一堵牆

作者:不詳  (字數:1500字作文)

XX工廠是市里效益最好的一家,需要大量工人。為了方便工人上下班,廠里修建了一個廠屬小區。小區內樓房林立,設施齊全,很是整齊。

進入小區,要經過一扇大門,門的旁邊,有一堵牆。牆被刷得雪白,很是亮眼。

不久,牆上貼上了一張大紅紙,更是顯眼了。紙上瀟灑地用金字寫著:“歡迎入住XX小區!本小區環境優雅,設施齊全,是您和諧的家園。祝您在新的生活里工作順利,家庭幸福!”落款是XX廠委會。

接著就有人陸陸續續地搬進來了,人們笑著的臉都把這張紅紙映紅了。

新的一天到了,晨光柔和地撒在那堵牆上。出去上班的人們驚奇地發現在那張紅紙的旁邊多了一張小紙,上面寫著:室內裝修,13812345678。人們議論著,有人說要花大錢來裝修一把,好營造一個溫馨的家。

緊接著,“安居搬家”、“興旺燈飾”、“新豪電器”等等廣告零零星星地爬上了那堵牆。人們也只是匆匆地瞥一眼。

直到有一天,一張印刷精美色彩艷麗的婚紗攝影宣傳海報貼上了牆,才有人願意停下。

幾個月過去了,那堵牆上已密密麻麻地擠滿了各種廣告,原先那張顯眼的紅紙被壓到了第八層。人們都似乎開始忘記那堵牆了,直到它有一天脫去了那一層層沉重的外殼。遍體鱗傷的牆被從頭到腳粉刷一遍,很是亮眼,很是精神。上面貼著一張標語:創建文明衛生小區,共創和諧美好未來

奇蹟般地輕鬆了兩個月後,幾張廣告終於向這堵可憐的牆撲來:嬰兒衣物專賣店、保姆介紹所。

……不久,牆上的廣告如牆角的惡草般地瘋長,新顏又成了舊貌。

偶爾有大人領著小孩散步回來,經過這堵可憐的牆。孩子抬著頭,望望牆上彎彎曲曲的黑線,指著問道:“爸爸,那黑黑的條條是什麼?”爸爸撫了撫孩子圓圓的頭,笑道:“那是字,你上學後就會知道的。”孩子歡笑著走了,留下的仍是悲慘的牆。

廣告爬了一層又一層,終於又有一張大紅紙貼上了牆,紙上瀟灑地用金色寫著:世紀星幼稚園即日起面向本小區適齡兒童招生。世紀星幼稚園,孩子的樂園,成長的搖籃。電話:1234567。不久,牆上又新添了一群新成員:少兒書法美術培訓、鋼琴入門、兒童奧賽培訓……奇怪的是,從此佇足在牆邊的,只有一些急切的父母,卻沒有了嬉戲歡笑的孩子。

由於生活過度緊張,人們經常忘記帶鑰匙。於是,印有“專業開修鎖”的廣告便名正言順地貼上了廣告牆。甚至我們還可找到“心理諮詢中心”、“失眠藥”等廣告條。

終於,“法律援助”、“律師諮詢”的條子也爬上牆來了,人們的臉變成深灰色。

沉鬱的氣氛一下子蔓延到廠房,工廠的效益直線下降。不久後,布滿廣告條的牆上貼出了一張大紙,不是紅色,是白色。上面用顫抖的字寫著:“由於工廠效益急劇下降,工廠債務無法償還,XX工廠宣布破產。請本小區的房主於本月13日前搬出。”落款仍是XX廠委會。

小區的氣氛變得異常蕭條,然而那堵呻吟著的牆上的廣告來勢迅猛,密密麻麻地又壓上了一層。

當最後一張廣告壓得這堵悽慘的牆快要坍塌時,一個提著漆桶的人走來了,他帶著微笑,用刷子寫了一個“拆”字,打了一個完美的圓後,重重地劃了一線。這堵牆不感到悲哀,反覺得異常輕鬆。他長長地舒了一口氣。

不知過了多久,這個小區被夷為平地,一棟棟新樓房如春筍般冒了出來。在小區進出的地方,有一張大鐵門,門的旁邊,有一堵牆。牆被刷得雪白,很是亮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