箭在弦上

作者:鄭淅文  (字數:400字作文)

高考了,一個個學生廢寢忘食地趴在桌上看輔導資料,做習題,累了趴在桌上睡一會兒,餓了吃速食麵,身邊的書堆積如山,手邊的筆記本上密密麻麻地寫滿了字。

考生如箭,精神如弦,考試如射箭。國小的期末考,是射箭練習;小升初,是學校運動會的射箭比賽;中考,是亞運會的射箭比賽;高考,是奧運會的射箭比賽等等。

不錯,人生的確需要拼搏,需要奮鬥,但你們是否有構想過,如果弦拉得太緊,會有什麼後果?不錯,弦會崩斷,箭會掉下來。

每次臨近高考,總會出現這樣的新聞:1某地某高考學生因學習壓力太大而自殺。2某地出現“吊瓶”班,生病還掛著吊針複習。

但如果弦鬆了呢?對,箭也會掉下來。所以,面臨大大小小的考試,不要太恐懼,太緊張,也不要太放鬆。如果緊張恐懼或太放鬆,你面臨的只可能是失敗。我們要把每一次作業當成考試認真完成,就不會出現這種情況了。所以,對學習我們不要太緊張,平時學好,沒什麼好怕的。但在假期里我們要好好放鬆,調整心態。

相信我,箭在弦上,拉的剛好才能射得最遠。

慈谿市實驗國小教育集團南校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