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書有約

作者:不詳  (字數:1300字作文)

總以為你是幾頁紙卷的堆疊,卻為何總能映射出世間的風情萬種?

總以為你是幾滴鉛墨的排列,卻為何總能呈現出古今的喜樂悲涼?

總以為你是幾點閒人飯後的餘思,卻為何總能印證聖賢的先知先覺?

書,我是三生有幸,與你幼年結緣,少年相伴,青年相守,並且篤願將此只我與你的約定繼續到地老天荒。

從《賣火柴的小女孩》到《醜小鴨》,從《白公主》到《海的女兒》,繽紛多彩的童話構築了我幼年世界的基石,我逐漸確信世界是美好的,是公正的,是充滿著歌聲與微笑的。這使我有勇氣去相信未來的美好,有自信去追求未來的繽紛。

此時伴隨我的還有中華瑰寶古詩文,我由衷為古人多味的情感和精彩的想像所折服。

“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勸人勤勉惜時,字字殷殷切切。

“鵝鵝鵝,曲項向天歌。白毛浮綠水,紅掌撥清波。”駱賓王的三言兩語點染出了白鵝的優美多姿。

“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自古而然的桑梓之情竟又是李太白的尋常語句。

最精彩莫過於《楓橋夜泊》:“月落烏啼霜滿天,江楓漁火對愁眠。姑蘇城外寒山寺,夜半鐘聲到客船。”多少高中的舉子進士早就風化在了歷史的塵埃之中,唯落榜的張繼憑區區二十八字熠熠不朽。

就這樣,在多彩的遐思中,在朗朗的詩書聲中,我步入了少年。

雖然相當多的時間已被謹嚴單調的課業書本所占據,但書的魅力卻並未因此而削減。即如“一一世界,一沙一天堂”,循著書香徐徐徜徉,融入一隅便自是一番天地!

我認識了俞平伯、朱自清,我知道了梁實秋、瞿秋白,我愛上了魯迅、徐志摩……這既是智者大家的角逐,更是我心海波瀾的抉擇。我時而奮發激勵,欲逞敢為天下先的豪情;時而淺唱低吟,細嚼流水落花的婀娜。昔時那些看似抽象的情愫瞬時變得生動可感,化成我自身不可分割的精神器官。三五之夜,掬一捧月光下酒;曉春時節,攬幾朵迎春作陪!“亦詩亦情,亦文亦我”,小小的心靈不再渺小,愈而豐潤和精博;清瘦的身形有所承載,醞釀著富有想像和創造的世界!

或許激盪之後終要歸於平靜,仿佛獨孤求敗草木皆可為劍的領悟,現在的我更愛以常平之心去細細嗅品書香的芬芳。而更加熟稔的書也在為我營造一個充溢神韻的境界,猶如彈久了的名琴,寫熟了的毛筆,那些泛黑泛黃的書頁,浸上了自己的汗漬,夾含了翻碎的紙屑,布滿了批註的字跡,也偷藏了我歲月的點滴,蘊出了默契的神韻!

由於這種神韻,書中的一切真正融入了我的血液之中,使我懂得人應當有所恪守,有所擔當;同時也該有所堅持,有所追求。我選擇“除虛名,務實幹”,對他人有所奉獻,讓自己有所收穫,在自己的位置上發熱發光!恰如馮友蘭大師所言:“鴻志在本職”!

掬一捧花香,去芬芳世界;攬一懷陽光,去擁抱人間。我想,自己注定要篤守與詩書的約定,與它一路同行;也必定要在本職上開拓進取,與它和衷共濟。書可以創造和改變一個人,而一個人也能創造和改變一個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