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

江河行地,日月經天,昂首風中流雲飄逸,垂目水上紛零,年輪牽絆花季,歲月隕落芳澤,卻無法阻遏生命的鐘靈毓秀。

生命的旅途中,我們與朋友相伴,徐徐前行。孔中曰:“三人行,必有我師焉。”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優點與長處,同樣,每一個人也都有自己的缺點與短處。所以批評是我們生命中不可避免的一部分,我們惟有用樂觀豁達的態度去面對它,以恬靜平和的眼光去看待它,生命才能因此綻放出絢麗的花朵。

毛 * 是所有中國人都不能忘卻也無法忘卻的一個名字,然而,正是這位偉大的中國人民解放軍和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主要締造者和領導者,又是怎樣面對批評的呢?有一年夏天,一個農民對別人說:“打雷劈死了我家的驢,怎么不劈死毛 * ?” * 知道了這件事後,並沒有生氣,而是默默制止了要去抓那個農民的士兵們,對他們說:“民眾對我們有意見,只能說明我們工作沒有做好,我們難道不應該先反省反省自己的工作嗎?”就這樣,他發奮圖強,最終成就了自己的偉業。

格林尼亞年輕的時候,是一個性格十分惡劣的浪蕩子弟,除了吃喝玩樂之外什麼都不知道。有一天,他去參加一個宴會,看見桌旁坐著一個自己心儀的女子,於是走上前去,邀請那位女子與自己一起跳舞。不料,那女子做出十分厭惡的神情,對格林尼亞說:“對不起我不想和無知的小混混在一起跳舞!”這句尖酸刻薄的話深深刺痛了他那不容傷害的自尊,於是,他發奮圖強,成為了一名偉大的科學家。

人類真是一種極端的動物,一句批語的話常常可以使我們垂頭喪氣,甚至失去進取之心,但也可以使我們心靈警響,從此發奮圖強。面對批評時的心態不同,感受就會不同,對以後的影響也會不同。

其實,何止是批評,我們的人生亦不是如此!茫茫滄海,芸芸眾生,草木榮枯,一世如夢!漫漫旅程,鮮花總是與荊棘作伴,陽光總是與風雨同行,成功總是與失敗相擁。面對婉約得欲露還遮的生命,何不閒看庭前花開花落,漫隨天外雲捲雲舒,採菊東籬,起舞臨風,生如夏花之絢麗,死如秋葉之靜美,從容不迫,風雨兼程。

願我們都能用平和的心態面對批評,面對人生吧!

 

人生_人生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