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形的台階

作者:不詳  (字數:900字作文)

“台階”是一種生活中普普通通,隨處可見的東西。顧名思義,台階是一級一級供人上下的建築物,特別是在山城重慶,台階更是讓人舉目即見,甚而是應接不暇的。

生活中有許許多多的台階,其實在人生的道路上也有各種各樣的台階。以我看來,無形的台階的實質就是幫助自己成長,邁入成功殿堂的基礎工具。

正如剛出生的嬰兒什麼也不懂,他的成長全靠父母的扶持。在悄然而逝的歲月間,父母的關愛與幫助成為了一級級無形的台階,讓孩子從無知步入了有知乃至成熟。

我記得在國中學過一篇《走一步,再走一步》的課文,書中的主人公因為某些因素在進行攀岩的過程中遇到了困難,年幼的他處於進退兩難的狀態,手足無措地緊貼著山壁一動不動。就在他最需要幫助的時候,他的父親出現了。父親一邊拿著手電筒,一邊指引著兒子上下的方向,最終使孩子戰勝了恐懼,沿著父親為自己鋪設的台階,成功地爬上了陡峭的山壁。

由此可見,父母可說是孩子人生中的首架台階,這架台階對孩子將來的人生起著重要的作用。

其次,我們人生中將遇到另一台階――老師。老師的指導無疑也是將我們推向另一階層的關鍵。在我們知識累積過程中,我們得到了許多許多,所謂國小,國中,高中,大學……正是我們登上這些台階的最好表現。

看來,“台階”在人的一生中是數之不盡的。

最後也可想到人文社會的發展上。人類從原始走向現代正是經歷了許許多多的社會變遷,從原始社會,到封建社會,到資本主義社會,在到社會主義社會,隨著社會階級的不同,人們的生活水平在每個社會都有了相應的提高。這樣的變化不正如一級一級的進化、進步的台階,由第一階,慢慢向上攀爬嗎?

的確,社會的發展,人均收入增加都是我們有目共睹的,這樣的變化正是人們生活中的“台階”的體現。

其實生活中不僅僅只存在著這樣的台階,無論是人生道路上,還是人類心靈的深處,都還存在著數之不盡的台階,這樣的台階猶如連綿不斷的輕紗,一直沿伸至遠方,只要我們善於發現併合理去藉助它們,總有一天能夠到達我們心目中最高遠的,最理想的新領域和新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