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 變

作者:不詳  (字數:1300字作文)

萬籟俱寂的黑夜,一切都沉睡了……

“鏡子”卻難以合眼,它呆坐在梳妝檯上,失神地望著夜空,想到明天,它開始“嗚咽”了……

“唉!咋了?老兄。”“臉”聽到“鏡子”的嗚咽聲,好奇地問。

“鏡子”沒吱聲,想起早晨因給主人“上報”了“臉”的一些污點,說“臉”不漂亮,差點被主人摔死,這時還真有些生“臉”的氣。

“怎么,還在生氣?還是想想該如何逃過明天一劫吧!”“臉”提示道。“主人明天可要見他的女友了,你若再執迷不悟,可就……”

“哼!想辦法?除非你爭氣些,長漂亮點兒……”鏡子帶著幾分怨氣回道。

“哎!老兄,我說,你怎么老想讓別人改變來適應你呢?要改變別人,先得改變自己。”

“改變自己?”

“對!改變自己。你看我,凡遇到人,我都會衝著他笑,以自己的改變達到別人對主人態度的改變,主人人緣也好,受人愛戴,我為他贏得了多大面子,他會不感激我?而你卻總是挑我的毛病。說我的不是,掃主人的興,他又怎么容你?”

“‘說實話,進忠言’是我的職責,我的秉性,你讓我改?……”“鏡子”分明有些怒了。

“唉!唉!”“臉”說,“你怎么死不悔改!都什麼時候了,還那么頑固。只要你稍微改變一下自己,多說些好話,主人開心,對你也有好處。再者,你不改變一下自己,可就只有死路一條了。俗話說‘窮則思變,變則通,通則行’。……怎么做你看著辦吧!”

“嗯……”“鏡子”若有所悟。它想到了主人曾向一位高僧學“移山術”的事,高僧的“移山術”也只是通過改變自己以達移山的。

第二天,在主人精心打扮之後,鏡子按臉的說法做了。果然,待遇發生了180度的大轉彎,被主人美美的誇了一番。

下午,主人一回來,就怒沖沖地把高高端坐的“鏡子”,重重摔在了地上,還破口大罵:“媽的!狗東西,老子臉上那么大一塊黑斑,你卻不告我,害我丟盡了面子……”

粉碎的鏡子躺在地上,委屈地哭了:“我不改變,你要摔我;我改變了,你還要摔我。這……是……為……為什麼?”言罷,氣絕身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