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

作者:不詳  (字數:900字作文)

江南,從古被稱為水鄉

土、木、水、火、金。五行之中,水是最溫柔的,也是最含蓄的,江南便被賦予了這樣的美名。

只有親身來到江南,才能真正領略到這種獨特的文化。那種呼之欲出的安詳猶如水墨畫中傾訴的一般。或許我的前世就在那個美麗的地方。在夢中,清晰地記得那水霧瀰漫的小鎮。夢中的水鄉是一塊清澈的淨土,沉醉其中,慢慢地,開始夢中那段旅程。

踏上甲板,船家請你站在船頭,他自己則拂動木槳,為你劃開江南的記憶。水波從槳的入水處盪開,一圈圈,一層層,在明鏡中散開。船頭輕輕的上翹,迎風而來的是濕潤的空氣,一陣陣拂過你的面龐。水面上騰著一層薄薄的水霧,瀰漫過石橋,濕潤了你的眉宇,沁透了你饑渴的心。

古老的房子,詩意濃濃。踩著滑膩的青石板路,穿過窄窄的弄堂,清晰地聽到腳步聲在兩堵牆壁之間來回的碰撞,驚擾了牆角墨綠色的青苔,厚厚的一層,不由得放慢腳步,不忍打破小鎮的安靜。

水鄉的含蓄,容不得半點嘈雜,但又可以在這裡聽到別樣的音律。船家用槳兒撥水面,水點兒輕輕躍起,濺起滴滴水,水花碰撞中發出清脆的聲音,之後又與水面融為一體。或者在閒時,你可以聽見哪兒的院子裡穿來悠揚的二胡聲,連綿著,如同水波的發散,一層又一層,沒有斷點的銜接。音符的連貫,沒有半點世俗的摻合,就像眼前的水鄉美景,想必這位拉奏者也有著一股純淨的活力,才能和江南如此般配。

江南的水溫柔又含蓄,一方水土養一方人。譬如江南的女子。

江南的女子溫柔如水,含蓄如水,配得上佳人的美稱。北方的女兒家生來粗曠豪爽,有著博大的心,甚至於野心。相反,江南的女子生性羞澀,如流水般不可琢磨。江南的女子文采出眾,吟詩作賦,舉手投足間如水般含蓄文雅。江南的女子又不乏認真,正如水般清澈沁人。

不錯,江南的女子固然柔情似水,卻又不乏堅韌,他們一直如同磐石,不止在對物,更在對情,正如那句“君當作磐石,妾當作蒲葦,蒲葦紉如絲,磐石無轉移”。只是再大的執著已被水緩緩融化,封鎖在水鄉的記憶深處,暗暗地留在才子佳人的美喻中。

江南的美,在於水的柔美與含蓄。江南的水鄉,小河串在遊客清晰的思路中,碧水流淌在女子柔情的心窩裡,不曾停止,永不停止,一茬又一茬地演繹著似水年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