旭日

作者:鄭紫  (字數:1500字作文)

有種悲傷,竟像藤蔓,在心裡越纏越茂;才知道,有種愛,竟像茶,在我成長的歷程中越品越醇……

——題記

在我成長的歲月里,2009年有兩個寒冬,但因為有愛的寄託與陪伴,我不再寒冷。拾起記憶的碎片,我重新找到了那曾幾何時的地平線,我仿佛又回到了原來與您在日出下的時光,看到了那拂曉時分嫣紅的晨曦與朝陽。

依稀是舊日的小院,依稀是舊日的石子路,您倚在那木門上,微笑著,眼睛凝望著天邊那半輪淡紅色的太陽,而每當這種時候,我喜歡搬一把小椅子,像一隻溫馴的小貓坐在一旁兒聽您侃侃而談。還記得,也是這樣的一個清早,我突然興起要練腳踏車,於是,在小院子裡騎上腳踏車晃來晃去。可沒過多久,隨著“撲”的一聲,我重重地摔在地上,車子也隨之壓在我的腿上,我漂亮的褲子被劃出了兩道口,我難過地直喊疼……正當我準備放棄練車時,您悄然地走到我身旁,心疼地輕撫著我的腿,溫和地問道:“這點兒小困難就使你放棄了?”我像一個敗將懊惱地點點頭。您意味深長地說:“孩子,你懂得我年輕時歷經了多少磨難嗎?正因為有了這些歷練,我才變得更加堅毅,而我能戰勝一個個困難的原因就是我有一顆永不放棄的心啊!” 您的一席話深深地鼓舞了我。此時,東邊的太陽慢慢地穿過雲霞,透出紅暈,像一個害羞的小姑娘……

依稀是凜冽的寒風,依稀是冷冷的的冬日,趕著要去上課的我竟冒失地把腳給扭了,雖然不算重,可走起路來還是一瘸一拐的。眼看著就要遲到了,怎么辦?您的一句“沒事兒,爺爺我還在呢!”似乎輕而易舉地解決了問題,您毅然地背上了我。望著您有些傴僂的背影,我深深地不安起來,而您的步伐卻邁得堅定有力。隨著一次次的顛簸起伏,我就像一艘無助的小船駛進了溫馨的避風港……太陽好像還沒睡醒躲在天的一角,而小路上一位瘦弱的的老人背著一個幼小孩兒的背影早已漫過,點綴著這曲折輪迴的路程……

依稀是暮色與薄靄,依稀是氤氳的空氣,我患了病,不停地咳嗽,您心急如焚,翻找柜子,終於找到了止咳藥,可您怎么都打不開瓶蓋,我體貼地說:“爺爺,別撬了,我的病不重的。”可您還是一邊叮囑著我要及時吃藥一邊用盡全力撬著瓶子,只聽“啪”的一聲,瓶口最終被您的任性撬開了,可是,一抹殷紅的鮮血也隨之飛濺到了我的衣襟,一滴滴地落在地板上。接過您遞來的藥,淚水從我的眼眶中流出,我的手哆嗦起來,因為這藥太沉重了,它盛滿了太多爺爺您對我的愛!

依稀是慈愛的目光,依稀是慈祥的微笑,您努力地睜開眼睛望著瘋狂衝進醫院的我,吃力地抬抬右手,我頓時像小貓似地依偎在您的床邊。您撫摸著我的頭,輕輕地,充滿著愛憐,訴說著不捨。我用小手撫著您布滿著皺紋的臉,含著淚水問道:“爺爺,您還好嗎?”您微微點點頭,嘴角抽動了一下,用微弱的聲音說道:“我好,你安心讀書,等爺爺回去,我們還一起看日出。”我聽了,用力地點著頭。然而,當我以優異的成績跨入年段前十的行列,迫不及待地想去醫院告訴您這個好訊息時,爸爸卻含淚告訴我您已走了兩天,臨終前一再叮囑別告訴我,怕影響我的學習。爸爸的話猶如晴天霹靂,給我重重一擊,我的心被撕裂了……

夢裡,在那無人企及的海角,我攙扶著爺爺您,兩人的影子相依著,天邊的日出依舊那么明亮……醒來,愴然淚下,傷心的淚水飄飄散散,淡若一聲唏噓……

成長是緩緩流淌的河流,成長是艱難的跋涉,成長的歲月中,我習慣回憶。雖然回憶中有悲傷,但回憶中有愛還有力量。在沒有您的日子裡,我同樣習慣觀看日出,雖然孤影守望,但我亦然明白,與爺爺您同觀旭日的幻景仍然在我心中,永不磨滅,而那輪東升的旭日,更是我心中的不落之日!

點評:作者以“旭日”為線組織全文,井然有序調動在成長曆程中有爺爺相伴的一些事件為已所用;在文章結尾,還賦予“旭日”象徵意味。內容豐富,感情真摯,細節描寫真實生動。讀來發現,在成長過程中,親情永遠珍貴,而在時光的流逝中,親情只會歷久彌新,永遠散發著迷人的芳醇氣息。

指導教師:吳麗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