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病院

這裡是一個堅固的城堡,結實的城牆給你安全,虛幻的空間給你美好,也給你的心一個放縱活著的空間

——醫院簡訊

眼前一扇白的鐵門關住了園內所有風景,我敲了敲門,它發出了沉悶的聲音。不久,一位步履蹣跚的老人打開了那道刺眼的隔膜,他是我來看見到的第一個人,深陷的眼睛讓他看起來像一具長著頭髮的骷髏,我感覺到自己的骨頭在顫抖。

深沉沙啞的聲音響起“你找那位?”

“張護士”收回打量的目光,沒有感情的話語。

他轉身讓開了路,一位美麗的護士兩眼無神的站在樹邊。

“找我嗎?”

“你好,我是蕭小羽。”

“隨我來”沒有精神的低沉。

我隨著她慢慢走,想這白色鐵門的另一邊,望著這雖有陽光卻陰沉的世界,我知道你在等我,我會很喜歡這個自得其樂的世界。

石路的兩旁長著參天大樹,它們似乎是在告訴來這的人們,這裡的生物都有很強的生命力。樹林中偶爾飄過一個個白色的身影,他們在亂跑亂跳,時而吵鬧的聲音鑽入我無辜的耳朵,刺激我的大腦,讓它緊張的陣陣疼痛。

“瘋子”我咒罵道。

“正常人不會來這兒的。”依然是那種沒人氣的低語。

我把目光轉向了這一身護士服的女子,黑色的頭髮整齊的放進護士帽中,一襲白衣,臉上是見不得陽光的慘白,黑色的眼圈在那張白皙臉的襯托下顯得越發明顯,如果聽不到那平穩的呼吸,我會認為她真的是“白衣天使。”

“到了。”

一座古塔式的建築暗淡地坐落在我眼前,它很高,我確定,高的讓我不得不痛苦地讓自己的脖子與身體成90度角。鬱鬱蔥蔥的大樹圍繞著它,讓她看起來很像一棵枯萎的老松,被新生命吸走了陽光、水分,最後只有放棄生命。它卻成人們精神的慰藉、心靈的歸屬,為每一個需要它的人挺直的聳立著,也為自己開始了另一個世界……

推開土黃色的大門,一股來蘇水的味道迎面而來,中間還夾雜著令人作嘔的濕氣和霉味。隨著那位美麗的“白衣天使。”開始參觀整個醫院。

“這是一樓,這裡所有的病人因為神經受到巨大傷害導致失憶或長睡不起,這裡通常不需要很太多護士,只有他們所需要的人陪著他們給他們醒來或記起過去的勇氣。在這裡醫生和護士只是一張空白的藥單,只能維持他們的生命,其餘的我們都無能為力。”

透過玻璃窗看到一張張慘白的臉,心中開始喜歡這個地方,它可以給人們一個逃避的空間,只要不想醒來就永遠不用面對不願意看到的現實,靜靜地看著這個世界,不用害怕欺騙,不用害怕傷害。

二樓的空氣顯然比一樓沉重的多,身邊有許多老人走來走去,他們的眼神灰暗無光,有的安靜地呆坐在無人的角落,有的目光呆滯的看著前方。

“他們的生命在漸漸走向盡頭,因為神經退化由器質性腦病引起的智力和其他心理過程的衰退。也就是人們常說的老人痴呆症。你知道這種病總會給正常人帶來很多困擾,為了自己能夠正常的生活,他們的家人把他們丟棄在這兒,為孩子忙碌了一輩子,卻沒有人願意送他們走最後的一段路。”話中夾著幾分諷刺,我聽的很清晰。

“也許他們的子女很了解什麼叫人不為己,天誅地滅。不是嗎?”我空洞的回答。世界不就是這樣嗎?不然又怎么會有這裡。

她默然無語。

我們上了樓梯繼續走著。

三樓、四樓的窗戶多了許多欄桿,幾塊木板輕掩著,透過寬大的縫隙可以看見樹枝上的綠葉。一個瘋瘋癲癲的人手裡拿著氣球從我身邊走過,氣球看起來很像漏氣了,可是那個人還是很高興的抱著它,也許它對他曾經有很大意義,可是現在誰也無法知道。他身邊還有一個看起來很鬼魅的女人,安靜的走來走去,嘴裡在念叨些什麼,他們看起來很象電視中的神經有問題的瘋子。

“他們都是因為精神緊張和心理矛盾引起的精神失常。在他們看來世界是很可怕的,所以選擇了這種生活方式,儘管瘋癲但是很快樂,這種幸福是社會不能給他們的。”

我們邊上有一個男孩,看起來有十五、六歲了,雙手抱著膝安靜的坐在角落裡,看到我們靠近顯得很緊張,讓他年幼的臉變的扭曲。目光呆滯,嘴裡不知說著什麼。她用手輕輕地撫摩著男孩的頭,“心理沉重的壓力讓他的未來就這樣結束了,增大壓力的僅僅是一張被冠上成績單三個字的白紙。”

我看著那個孩子,只覺得他很好,因為他沒有選擇死亡,還可以逃開壓力。

我們就這樣沿著樓梯一層層的走著,她用那死亡的語氣講述著我所感興趣的人,我發現這的房間隨著樓層的增加在減少,病人也漸漸的嚴重,在不知多少樓的樓道里,我聽見了一個聲音,很低很低的在叫媽媽。這裡很安靜,四周只有兩扇門,窗外茂盛的樹葉擋住了從縫隙中射進的唯一一束陽光,我好奇的望向那門的後面,一張沒有活力卻帶著稚氣的臉出現在我眼前,頭髮散亂的披在肩上,臉上有道延伸到後頸的傷痕,她的眼神印著深深的灰暗。

我看向她的病歷牌:伊紗,十二歲。發病原因:急劇而又強烈的精神創傷。

“她的父母離婚了,母親走掉了,父親再娶。一年前他們死了,送他們離開的就是她。”

一幅幅畫面開始在我眼前閃過,帶血的藤條、一張猙獰的臉、深深的侮辱、反抗、最後一張布滿血漬的白床單。

“沒關係,在這裡再也不會有人欺負你了。”最後的安慰,然後我們轉身離開了。

我們走到了樓上,這裡沒有樓梯了,應該是最高處了。護士為我打開了唯一的那扇門,我望向病歷牌:蕭小羽……

“為什麼來這?你看起來是正常的”。

“只有在瘋人院裡人們才能想到什麼說什麼。總有一天看守瘋子的自己也會成為瘋子的。”對張護士的最後一次清醒的提醒。

終曲

我的屋子裡出奇的有扇窗,而且沒有繁茂的樹枝,遠處燃燒的火雲刺痛了我的雙眼,也將我的幻想一同燃盡。記憶一點點的在消失,沒有人知道它去了那裡,現實不一定是一種好的生活方式,活在幻境中的畢竟還有滿足的幸福。我安靜的等待著黑暗的吞噬,我寧願痛苦的習慣這種黑暗,也不願意看實現而殘酷的世界。我會在這屬於我的城堡里放縱的活者。

 

精彩推薦:


精神病院_精神病院作文
{{item.username}}
{{@item.content}}{{if item.fback}}
管理員回覆:{{item.fback}}
{{/if}}
{{/ea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