遲來的感動

作者:陳小薇  (字數:800字作文)

我輕輕將一束白放在他的墳頭。閉上眼,往日的一些碎片,便開始在心中一遍遍地迴旋,伴隨著一陣淡淡的憂傷,心中升騰起一份濃濃的感動……“你看你,怎么搞的?這么點兒作業,竟然做了3個多小時?”爸爸的臉沉得像塊黑壓壓的烏雲。他訓斥著,將我的作業本重重一摔……我那可憐的作業本,馬上連滾帶爬地躲到床底去,幾張白的紙張凌亂地散了出去。我害怕地看著,猶豫著,終究不敢伸手去撿。這時,一雙布滿皺紋的手,把它撿了起來,還輕輕地拍了拍。我透過迷濛的淚眼往上瞧,模糊中看到了一張慈祥的面容。“孩子還小,才三年級呢,這事得慢慢來……”那天,是他收拾了殘局,末了還摸了摸我的腦袋,被我不情願地躲過了。他也不惱,笑著輕聲教導我……

他,是我的外公。每當想起他,縱然是在回憶中,也能感受到他那穿越時空的溫和與親切,心頭暖暖的,脹脹的,如春風般輕柔……我知道,這是一份遲來的感動。只是當時懵懂的我,怎么就不理解外公的關愛呢?“遲到嘍,快起床……”伴隨著砰砰的敲門聲,他慈祥又略帶幾分焦慮的聲音傳入耳畔。睡得正香的我忙用被子蒙住頭。他的聲音越來越洪亮,無奈之下,我只好跳下床,沖他吼一句:“知道啦!”他呵呵笑著走了,再無別的動靜。

而如今,我常常是在機械呆板的鬧鈴聲中驚醒。每次想起他那慈祥而又洪亮的聲音,便是一陣悵然和懷念。我品味著它,帶著淡淡的苦澀。唉,終究是份遲來的感動。

這才發現,在與他相伴的日子裡,我忽略了多少他帶給我的愛。每當我寂寞無聊時,他總會變戲法似的遞給我一顆甜甜的糖果;每當我因停電而慌張哭泣時,他總會及時點亮蠟燭遞給我;每當我瘋狂戲耍時,他就絮絮叨叨要我好好學習……

我默默地看著墳頭的白花,又一次想到了他。他就如這白花般,把愛裹在看似平淡的言行中,藏在溫柔慈祥的眼光里,讓我至今才明白他的愛。

天,仍陰沉沉的。記得,他走的那天,也是這般的風景。在那一刻,有些事就再也無法挽回了,有些愛就再也無法表達了。

★永泰一中高一(1)班 陳小薇

點評:飽含真情的質樸敘述,淨化了心靈,高尚了靈魂。儘管遲到,畢竟懂得感動,是一種成長;學會藉助道具抒情,前後呼應,巧妙構思,同樣也是一種成長。

 □指導老師:陳振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