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公

作者:李青文  (字數:1100字作文)

高高的個子,穿著一件軍大衣,站在櫃檯邊,一隻手撥動著算盤,另一隻手翻動著賬本,那嫻熟的動作和專注的眼神,是我對外公最深刻的印象。

外公以前是村官,退休之後就在村口開了一家小雜貨鋪。店裡的商品種類不多,都是一些日常生活用品,利潤也薄得可憐,晚輩都很不解,尤其是常年在外經商的舅舅,多次勸外公關閉這個店鋪,但外公每次都是微微一笑,沒有過多的回應。

外婆說,外公小時候家教非常嚴,外曾祖父在外公很小的時候就開始培養他的獨立能力,所以外公從小就什麼都會做,並且還打得一手好算盤。因為外曾祖父的培養和薰陶,外公年紀輕輕就有了當幹部的能力,他帶領全村人種田修路,在村里積累下不少好名聲,得到了全村人的擁護,獲得連任的機會。

歲月不饒人,儘管外公工作努力,盡職盡責,但畢竟年事已高,不得不退休。

外公剛退休那會兒,我們幾乎看不到外公的笑容。記得那段時間去外公家,外公不是在這邊走來走去,就是在那邊翻來翻去,像是一個剛會走路的小孩一般,停不下來。

看到外公這樣,最痛心的莫過於陪伴外公近50年的外婆。其他人都以為外公病了,但外婆心裡清楚,於是,她就和外公商量,開一家小雜貨鋪。她相信,只要有事情給外公做,外公就能恢復以前的正常生活。

果不其然,自從這個小雜貨鋪開張之後,外公整天盤點、進貨、清賬,忙得不可開交,慢慢地,外公臉上露出了許久未見的笑容。

轉眼一個月過去了,新任村長確定下來,村幹部開始重新規劃村裡的發展道路。也許是經驗不足,新任村長時常會到外公店裡來向外公請教,外公也毫不吝嗇地把自己的經驗傳授給他。久而久之,只要村裡有什麼重要的事情,村幹部們就會一起到外公的小店裡來找他。就這樣,外公的小店成了村幹部的另一個辦公室,當然,外公也很樂意。

外公的小店生活就這樣持續了7年。今年,我和弟弟一起回江西去看望外公外婆。大老遠,就看見去幫村里修路的外公,扛著一把鋤頭,朝家的方向走來,越走越近……

我看清楚了,外公的臉上滿是皺紋,曾經的黑髮全白了。我突然感覺鼻頭酸酸的,眼眶裡滿是淚水。我怕被老人家看到擔心,就藉口去玩,急忙跑出去。那會兒,我連一聲“外公”都沒叫出口。

外公年近八旬,吃穿卻從來沒靠過子女。這次我下定決心要勸外公把身邊的農活和小店放下,好好享享清福。我怕外公不聽我的,想了很多理由,但沒想到一個理由都沒用上外公就同意了,是真的同意了。外公是個能吃苦、能堅持的人,這次他答應了,說明外公真的累了。

老人這一生都在忙碌中度過,我不求上天能夠賜給老人長生不老之體,只求老人餘下的日子能生活得快快樂樂、無憂無慮。

■福州商貿職專10英專 李青文

點評:作者以樸素的語言,描繪了一個閒不住的外公,一個熱心村里公益事業的退休村官。沒有華麗的辭藻,但是外公的形象卻如此高大。

指導老師:李建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