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鄭嘉昕  (字數:1000字作文)

出了門是離開,在門內便是留下。那是道無形勝有形的門,徐志摩離開康橋寫下不朽名作《再別康橋》,譚嗣同為了改革甘願留下犧牲,李白有著“仰天大笑出門去,我輩豈是蓬蒿人”的豁達樂觀,陸游雖為留守之人卻有著“花徑不曾緣客掃,蓬門今始為君開”的閒適。如今,我為了追求夢想離開溫暖的故鄉,父母在家為我留下,只為等待我凱鏇。

出了門是離開,我的心情是複雜的,但開門的動作是簡單的,轉動把手輕輕一推,邁開步子便置身門外了。我倒希望有這么一扇門,倒希望真的這么易如反掌。但這一邁,便是邁出六個小時三十四分的車程,這一邁便是邁出三年的獨自生活,甚至會更久。想起了一個故事,地上有一片落葉,落葉旁有一隻蝴蝶,一陣風起,落葉吹走了,蝴蝶卻在原地一動不動。學生問老師:“為什麼落葉比蝴蝶大那么多,可落葉卻被吹走了?”老師反問他:“仔細想想它們有什麼不同?”學生答道:“落葉是死的,蝴蝶是有生命的。”“所以,只有失去生命的東西才會聽從命運的擺布。”生命是有重量的,自立者必自強。真正的強者,是含著淚還在奔跑的人。我要衝破這扇令我猶豫不決的門,它快壓得我喘不過氣了。不行!不能再這樣下去了,我選擇了離開,希望前方是一片光明,希望我將那黑暗永遠地鎖在門後。

在門內便是留下,離開的人會牽掛留下的人,留下的人更是會思念離開的人。他們說,離開也好,沒有大疑惑,怎能大徹悟;沒有劇烈的撕痛,也就沒有完整的癒合,永遠株守一隅的人並不知道什麼叫回家。縱使感情再深,縱使有萬千不捨,他們還是選擇靜靜地目送我離開,一起推開那道窄窄的門,強忍悲傷含笑送我離開。門關上了,無盡的思念和黑暗要把他們吞噬……合上門,似乎歡笑和快樂也就此合上。因為門內少了那個老給他們闖禍的麻煩精,少了那個時不時可以讓他們笑得前仰後合的小精靈。以前,一起在門內時,他們總覺得離開是遙遠的事,所以常常放肆地對我說:“你真的煩透了,你什麼時候才能離開我們自己去生活啊?”我也總是笑笑不說話。現在我真的走了,他們覺得是他們將我趕走的,他們又開始自責。

我想對他們說,我就像喬治桑塔納那樣,遠方好像有一隻小鳥在吸引我,我是為了夢想而離開。門裡的親人,遠行的我想對他們說:“選擇離開並不是你們的錯!是門內的姑娘渴望更大的天空,推門而出是為了欣賞更廣闊的風景。相信我,我一定會做到,必將歸來與你們一起分享我的喜悅和榮耀。”我仿佛看到他們開心地笑了。

門緩緩打開,暖暖的陽光照進來了。

點評:作者將第一次離家到外省求學的“我”和父母的心理娓娓道來,有不捨,有希冀,有頓悟,每一個成長中的人都能感同身受。

上海市向明中學高一(8)班 鄭嘉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