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作者:不詳  (字數:800字作文)

看了這則寓言,我的第一感覺就是鷹媽媽教子女學會飛翔的方法真是殘忍,把幼鷹們從高高的巢穴里推下去,使它們拚命扑打翅膀來阻止下落。我並不相信所有的幼鷹都會因此學會飛翔,因為還有一種可能就是死亡。

所以我更加慶幸自己是個人類,人類的社會是講究人道主義的,採用的教育不可能如此極端,畢竟逆境也是因人而異,並不是所有人天生都能在逆境中成長。困難有可能是鋪路石,也有可能是絆腳石,當然你也沒有權力去指責別人不夠堅強,因為很多時候一個人的AQ(逆挫折商)都是由他自己無法控制的基因、家族和環境決定的,所以教育不僅要有耐心,更要有方法。我經常看到一些故事,關於當人失意時旁人的一句諷刺可能救了他,也可能毀了他,前者因為不甘心,有了動力,為了證明自己而重新站起;而後者則因受到更重的打擊,徹底萬念俱灰,走上絕路。反過來,當人得意時旁人的一句誇讚,可能鼓勵他使他更加努力,也可能使他因為自滿而迷失自我。

所以教育著實是一件重要而不易的事情,而它的前提就是去了解這些孩子。想想看,偉大的思想家、教育家孔夫子在2500多年前就能提倡“因材施教”真的是天才之舉。舉個例子,他的兩個弟子子路和冉有問了他同一個問題“聽到了好的主張,要不要立刻實行呢?”孔子對子路說“你家還有夫兄長輩,怎么能自作主張!”卻對冉有說“當然應該立刻去做!”一旁的華西公看了十分不解,於是孔子解釋道:“子路這個人一向輕率魯莽,所以我要抑制他,讓他謹慎些,而冉有他遇事總是畏縮不前,所以我才要鼓勵他大膽去做。”

談了這么多,雖然我不是個老師,但我也明白不同的環境和教育會造就不同的人,“天生我材必有用”是李白說的,但如何將天資發揮得淋漓盡致,就在於後天的教育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