槐南中元節習俗

作者:肖興金  (字數:550字作文)

永安市槐南鄉地處永安的西北部,與大田縣的建設鎮、三元區的中村毗鄰,傳統習俗融入了永安、大田、三元的元素,形成了獨特的民間習俗。

中元節,在槐南民間俗稱七月半即鬼節。在這天除各姓氏人們到宗祠舉行一年一度的祭祀活動外,還進行“上丁”。“上丁”就是續寫族譜,把一年來的新生兒男性登記在族譜,便是所謂的傳宗接代延續香火。在現如今好比新生兒在派出所登記戶口。不同的是,姑娘都不能載入族譜,因女孩長大後要嫁人成為族外人,從而長期以來形成男尊女卑、重男輕女的思想觀念。

槐南鄉槐南村大都是羅姓和黃姓居民,而黃姓居民過七月半的時間在農曆七月十四。七月半,顧名思義理應七月十五,中元節時,每家每戶在自家客廳晚飯前舉行祭祀,貢品一般是米粿、肉、魚等,在客廳點一對蠟燭,插一炷香,然後放鞭炮,燒紙帛。在古時候物資匱乏,尤其節日供不應求。

那么,為什麼黃姓居民提前過節呢?

傳說有一年七月十五這天,一位姓羅的和一位姓黃的在市場搶購牛肉,發生互毆事件。於是,第二年的中元節,黃姓人相約提前購買牛肉等節日食品。但中元節天氣還很炎熱,提前搶購到的肉食品容易變質不便久留,不比如今可以用冰櫃或冰櫃保鮮。就這樣,黃姓人索性提前至七月十四過中元節,這樣就緩解了市場肉食品緊張。由此,槐南村黃氏居民七月十四過中元節習俗便一直沿襲至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