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文盲

作者:不詳  (字數:550字作文)

《假文盲》這幅漫畫是漫畫家華武君在1984年畫的,它對我的感觸很大。

一個嚴冬的早晨,在車站的“母子上車處”,有四個高大冷漠的男子站在那裡等車。他們每個人都穿著寬大的皮襖,而在“母子上車處”的牌子下,卻膽怯的站著一對穿著簡陋的母子。她奇怪又害怕的望著那些人,心想:難道他們不識字嗎?

不是的,他們分明是假裝不識字,面對眼前的母子和木牌,他們視而不見,明知故犯。這些無視社,真是太自私自利了。

其實,在社會上這樣的人也大有人在。你看,在禁止吸菸的地方,有人在吞雲吐霧:在“請勿踐踏草”的招牌下,有人在草坪上追逐嘻戲:在禁止大聲說話的地方,有人在聊天。

我鄙視那些人,他們表面上好像是素質高的人,實際上是一些不遵守社會公德的人。他們雖然搶到了優先權,卻丟掉了自己的人格。我們中國是四大文明古國之一,可正因為那些不遵守公共秩序的人,給我們神聖的國土上抹了一層黑。我們中華民族的美德是什麼?是“尊老愛幼”,可他們的行為不僅丟掉了本身的人格,而且玷污了中國的傳統美德。我想:他們的心靈早已骯髒不堪了。

我想高聲象中國人呼喚:改掉我們的惡習,將“尊老愛幼”迎接回來,將它發揚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