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書的故事

作者:劉婉婷  (字數:1000字作文)

一盞檯燈,一杯香茗,一本心愛的書,便能陪我度過一個美妙神奇的夜晚。一篇清新飄逸的美文,讀起來琅琅上口,悟起來回味無窮。古今中外,天文地理,呼之即來,揮之即去;五湖四海,古往今來,任我闖蕩,任我遨遊。

初冬的清晨,草木蕭瑟,遠處的山巒還殘存著些許雪跡,蒼穹靜謐,樹木逶迤,光禿禿的枝丫在風中搖晃。處處提醒著人們,這是冷冷的冬季。

伴著梅的清香,和著耳機里音樂的古韻,邁著輕盈的步履,我像一隻出了籠的小鳥向圖書館奔去。

進入圖書館,這裡很安靜,有一種清新淡雅中帶著文化的味道。忽然,一部厚厚的書映入眼帘,上面寫著《宋詞集》翻開,便有一種古老的書香味兒沁入心脾。十一歲的我,也想做一回“文人墨客”,便將書帶回了家。

晚上,我滿帶著好奇心翻開了第一頁,是一幅畫!那彎廋了的明月,記載著歲月的痕跡,釋放一夜的清輝。那點點繁星,鑲嵌在空中。文字配著圖畫,化為惆悵多情的詩句,融入這本《宋詞集》中。

看著看著,我便入了迷,江邊的老鐘敲了十二下,我才發現夜已深了,可眼睛卻仍盯在那段岳飛的《滿江紅》上:三十功名塵與土,八千里路雲和月,莫等閒,白了少年頭,空悲切!看了這一段話,我頓時心中義憤填膺,想去那個時代,衝刺殺敵,保衛祖國!

乏了,抬起眼,東方微微泛起魚肚白,家門口的那顆老樹上的葉子片片連續凋落,宛若古韻中遺落的串串音符,也似平平仄仄長短不一的詩句,開曲曲折折的路來。

一瞬間,我似乎能想像出李清照在寫《聲聲慢》時的悲傷心情,尤其是以“尋尋覓覓,冷冷清清,淒悽慘慘戚戚。”開頭將她“如有所失”的無聊情緒表現得淋漓盡致,耐人尋味。

眼皮不停跳動,我難擋睡意,眯了眼,睡了,仿佛在夢中,這書中的人物攜一卷書香,和著唐詩宋詞的詩韻,飄逸而來。

清晨,鳥鳴聲打破了寧靜,推開窗門,冷冷的風迎面而來。那凌冽的風,寒冷凝重。冰冷中,我輕漢了一聲,自己都有些驚愕,是因為昨天讀了那本書的緣故嗎?古人的思想,感情,他們的彷徨惆悵,如有所失仿佛我都感受過,經歷過。這似乎是我第一次如此身臨奇境地讀書,將自己融入了書中。

緩緩拾起那本書,鼻下掠過一抹書香味兒,原本自己只是想做一回“文人墨客”現在卻在書中悟出了一些道理,我思索著,回味無窮。

多讀書,能一覽世界之大,世界之奇,能淨化靈魂,陶冶情操。愛美之心,人皆有之,既然讀書的滋味美,何樂而不為?人稱“好極”為妙,既然讀書的滋味妙,何樂而不為?世人都講神仙好,既然讀書的滋味神,何樂而不為?

指導老師:陳瓊輝

劉婉婷的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