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澀 芳香

作者:李炫燁  (字數:700字作文)

茶,人人皆知的飲品。早在中國的古代,那些有錢的大戶人家,就已經能喝上茶了。而到了當代,“鐵觀音”、“漢中仙毫”等名茶已經走進了千家萬戶。可是,茶留給那些初嘗者的,除了苦以外,還有什麼呢?

那大概是去年的事了。那天,父親的一位同學來了,我們一起吃了一頓飯。飯後,也許是衝著那股高興得勁吧,父親請我們去茶社品茶。說實話,當時我對茶的印象只有苦,沒別的。我們等了一會兒,服務員阿姨端上來了六個杯子、幾袋鐵觀音和一個燒水壺。在這個桌子中間,有一個比較特別的東西,聽說,那是用來洗茶的。

茶泡好了。我端起杯子,初嘗第一口,我覺得茶的味道苦極了,一點也沒有飲料那么好喝,遂放下杯子,不想喝了。可看到父親喝得是那樣津津有味,我忍不住又嘗了一口。咦,不知為什麼,這次嘗完以後,覺得苦味減少了,似乎增添了幾絲甜意。我又喝了第二口、第三口……香味愈來愈濃,似乎已經沒有了原來的苦澀,仿佛眼前的這杯茶已經變成了甜甜的飲料,芳香撲鼻。這時,我想起了兩年前去茶園採茶時的情景。那陣陣醉人的香味,聞得我如痴如醉,仿佛跌進了香水裡…..

幾天后,我在看書的時候讀到了一篇文章:一個人在大學畢業後四處求職,他夢想有一份稱心如意的工作。可是,在殘酷的現實面前,他一次次失敗,連乾苦力也沒人要他。可是,他相信自己一定能實現自己的夢想,果然,在一次次焦急的等待和一次次失望地離開之後,他終於在一個建築工地找到了一份搬運工作。

數年後,他擁有了一家不小的公司。

讀著這一篇美文,我不禁想起了茶。雖然我沒有親身體驗過那種痛苦,但我可以想像,一次次失敗的苦痛和最終的成功與看似普通的茶卻有著極其緊密的聯繫。

是啊,人生就像一杯茶,品起來是苦澀的,用心感受起來卻是那沁人心脾的芳香,令人回味無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