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海拾貝錄

作者:張雨墨  (字數:600字作文)

時間:2014年9月14日

地點:家裡客廳

我:爺爺店裡的書,林林總總,令人眼花燎亂。冰心說:“讀好書”。那么,什麼書才算是好書呢?

爺爺:凡是傳播“真、善、美”的書,就是好書,其中的經典、名著,是經過時間的精挑細選,歷史的大浪淘沙,得以流傳下來的,當屬書中珍品,更應該多讀、精讀。

我:那么,中外文壇上的好書有多少?

爺爺:數不勝數。《紅樓夢》、《西遊記》、《水滸傳》、《三國演義》、巴金的《家》、《春》、《秋》、老舍的《茶館》……,外國的《一千零一夜》、《戰爭與和平》、《紅與黑》、《簡愛》,還有高爾基的《童年》、《在人間》、《我的大學》,以及你熟悉的《鋼鐵是怎樣煉成的》……太多太多。

我:有個問題,這么多書,怎樣看得過來呢?

爺爺:沒人能看完,總有個選擇。可以參考你們國小語文的閱讀要求,選擇一些書看。

我:怎樣的書呢?

爺爺:看書時,先看一下內容提要,然後瀏覽一遍全書,這是粗讀;再對感興趣部分細讀;對特別感興趣的地方,要反覆讀,一字一句地揣摩,這是精讀。讀到好詞好句要記下來,日積月累,辭彙就豐富了;讀到好的段落,要想想別人是怎樣寫的,叫我寫,我怎么寫。這樣讀書,收穫才大些。

我:我聽說,爺爺小時候,在書攤旁站著看書。一分錢看一本,有錢的坐著看,你在旁邊站著看別人的書,對嗎?

爺爺:對。這也好,提高了自己的閱讀速度,你必須比人家看得快。現在有些孩子,光顧玩,不碰書,““黑髮不知勤學早,白首方悔讀書遲”,你可別這樣喲!

我:不會的,爺爺。

指導老師評語:採訪細緻深入,題目新穎,很成功

張雨墨的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