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隻犀牛

作者:陳曦  (字數:900字作文)

茫茫草原上,一陣風吹過,帶著沙土的味道,高高的草中顯出一隻犀牛的身影。灰白,粗糙的皮膚,長長的角,憂鬱的眼神……時不時低下頭啃食地上的草。那就是我。我是一隻成年的白犀牛,在所有的犀牛中,我們種族的體型最大,5米長的身軀,讓我們成了犀牛中的“大哥大”。但我們卻一點也不高興,對正在逃亡的我們來說,這並沒有什麼可令人開心的。為什麼?是什麼令我們流亡在外?這得從很久很久以前說起,從那個曾經和平、寧靜而安詳的熱帶草原說起……

那是一個看似平靜的早晨,我們正美滋滋地啃食鮮嫩的青草,突然,我們身旁的草叢一陣騷動,裡面跳出一些人,提著一根根長桿子,使我們警惕起來,只見他們用那東西向我們射起了“石子”,我們大驚失色,有的四散逃跑,有的放聲大叫,我與同伴們卻勇敢地響趕走他們。我向他們衝去,不料被一枚“石子”射中了耳朵,“呀!好痛啊!”我哀叫一聲,但仍向他們奮力衝去,只見有的人跑開了,卻又來了一大群人!我們全都發怒了!我們向他們衝去,不時地發出怒吼,他們中的大刀,劈下來時我們卻不在懼怕,忘記了“石子”帶來的疼痛,快速撞飛幾個人;狂暴的天性使我們瘋狂,長達一米的角向可惡的人類撞去,慘叫聲與怒吼聲一同響起,空氣中充滿血腥,眼中閃著怒火的我們把有些人類嚇跑了,但還有些跟我們一樣勇敢地人類又朝我們繼續“開火”,但我的角比他們更勇敢!不一會兒,人類便全部落荒而逃了。

當時,我以為這只是個“小事件”,沒有想到竟是個“大事故”。在接下來的日子裡,悲劇不斷上演著,我的同伴的生命被他們帶走,帶走的還有它們的角,而取而代之的是一串串白花花的項鍊!它們戴在我們的“死神”身上,我看得觸目驚心,卻無法再次還擊只能無能為力地逃之夭夭。我們的種族想向被譽為“戰士”的“大獨角犀牛”——印度犀牛尋求幫助,卻驚訝地發現,所有種族的犀牛們都遭到了空前的劫難!在他們奮力反抗的同時,性格最溫順的我們選擇了逃亡。一直到今天……

從此,我們再也無法與犀牛鳥玩耍,人類的身影時常在我們的夢中出現。我們悲痛地呼喚那些無知的人類,請給我們留下生存的空間吧!停止對我們的捕殺,放下金錢的欲望,與我們一同和諧相處在這顆美好的星球上吧!

簡評:很佩服小作者的想像力,文中的環境描寫十分逼真,生活細節的描寫也很有趣。可以說,這是一篇既充滿童趣又引人深思的想像佳作。

指導老師:林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