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圓打交道

作者:鄭浩  (字數:550字作文)

在浩瀚的數學王國里,我們每天都會與新的朋友打交道。這不,我們又在與圓兄弟打交道了。

圓兄弟指著自己每一個部位不慌不忙地介紹道:我的中心點叫圓心,可以用字母O來表示;連線圓心和圓上任意一點的線段叫做半徑,可以用字母r來表示;通過圓心並且兩端都在圓上的線段叫做直徑,可以用字母d來表示……

“那你有多少條半徑與直徑呢?”它的話音剛落,我就趕快問道。

“這個嘛……”圓賣著關子說,“在我的體內有無數條的半徑和直徑。”

“為什麼呢?”

“因為圓上的點有無數個,所以直徑和半徑就有無數條了。”圓兄弟耐心地講解道。

“那這些直徑或半徑的長度都相等嗎?”我總是管不住自己的這雙嘴巴。

“這必須有一個條件,那就是要在同圓或等圓里,這樣,直徑或半徑長度就相等了,而且直徑長度是半徑的2倍。”圓略加思索地回答我。

我恍然大悟,同時也有了幾分興奮:耶!我又學到了新知識了。

太陽慢慢地躺進山的懷抱,漸漸地撒下餘暉,使得整個世界變得金黃金黃的,我們就要與圓兄弟分別了,在依依不捨中回味剛才圓兄弟教給我的知識。

“圓還有什麼特徵?它的周長、面積又該怎么求……圓還有多少未知的秘密等著我們去探索呢?”伴著一長串的疑問我進入夢鄉,我相信在以後課堂中,這些問號將會變成一個個感嘆號。

點評:文章短小精悍,構思巧妙獨特。把圓的特點描述清楚明了,擬人的手法增加文章的趣味性。

指導老師:江玉鶯

■連江第二實驗國小六年(5)班 鄭浩

鄭浩的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