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奇案

作者:不詳  (字數:1400字作文)

《森林報》刊發了一條令人震驚的訊息:本報記者百靈鳥報導,昨夜零點零分,位於美美角的萬頃松林,遭受特大暴風的洗劫,全線崩塌,化為廢墟。

森林警長啄木鳥得到訊息,立即趕赴現場察看。一到美美角大松林,看到東倒西歪的大松樹,啄木鳥覺得很奇怪,蒼勁挺拔的松樹,怎么一下子就變成了“豆腐樹”呢?

“啄木鳥警長,你在發什麼愣?”

啄木鳥回頭一看,是伐木工大猩猩。“哎,多好的一片松林啊!半年前我還來過這兒。”大猩猩說著,就想坐在躺倒的大樹樁上。不料,他的屁股剛觸到大樹樁,大樹樁就粉身碎骨了,成了一堆爛木屑。大猩猩沒提防,摔了個“仰八叉”。

啄木鳥趕忙扶起大猩猩。就在這時,他在樹樁的木屑邊,看見了一把把灰色的小“傘”。他撿起一把,送到大猩猩面前,問:“這是什麼?”

“真菌,是和蘑菇、木耳、靈芝同一類的東西。”大猩猩說。

“真菌?”啄木鳥忽地想起來了,真菌本身不含葉綠素,不能像綠色植物那樣,白“吃”太陽光能,它們只能從腐爛木材或其他死亡的有機質上吸收營養。難道―――

“哎,對了!”大猩猩打斷了啄木鳥的沉思,“這小灰傘叫多年層孔菌,看來這樹樁就是讓他們糟蹋的!”

果然不出所料,從每棵倒下的松樹上都找到了這些小灰傘。啄木鳥氣憤地說:“他們從樹樁上打開缺口,然後通過樹根鑽到其他健康樹上繁殖,使整片松林遭殃,這用心是多么狠毒呀!”

告別了大猩猩,啄木鳥準備去《森林報》公布自己的最新發現。

啄木鳥飛到空中,忽然又發現了一個“新大陸”。不遠的地方,幾棵松樹傲然挺立,安然無恙。他們怎么沒有出事?啄木鳥好奇地落到一棵大松樹上。咦,這兒的樹上也撐著一把把小“傘”。不過,這些小傘的模樣與剛才的不一樣,身上穿的是白衣裳。他眉頭一皺,忽地閃出一個念頭:準是這些小傘兵保護了大松樹。為了證實自己的推測,啄木鳥摘下一把小白傘,又急急匆匆地飛回去了。

“你瞧,這是什麼菌?”啄木鳥又找到了大猩猩。

大猩猩接過小白傘,笑了:“我的警長先生,你怎么這樣神呀!這種真菌叫大筍草菌,和多年層孔菌是死對頭。要是早有這些小白傘,那些小灰傘就不會在松林里為非作歹了。”

“是嗎?”啄木鳥警長真佩服大猩猩的豐富知識。這時的大猩猩也顯得十分激動,他一手拿著小白傘,一手拿著小灰傘說:“哈哈,我得讓你們都派上用場!”

“什麼,讓他們都派上用場?”啄木鳥疑惑地望著大猩猩。

“完全可以!”大猩猩說得斬釘截鐵,“我們伐木工常常為那些破壞林道的樹樁傷腦筋,現在有了小灰傘,就可以請他們來幫忙……”

“你是說―――”啄木鳥心領神會,“每次伐木以後,先將小灰傘接種到樹樁上,請他們把樹樁、樹根清除乾淨。同時再在四周布上小白傘,築起一道防護牆,嚴防小灰傘的越軌行為。”

“哈哈哈!”大猩猩舉起兩把小傘笑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