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鼠開會

作者:朱鈺楨  (字數:500字作文)

很久很久以前,老鼠被貓追殺得惶惶不可終日,情急之下,鼠王召集了鼠國全體公民商討對策。

事關生死存亡,因此大家的發言極為踴躍。“每時每刻身上都帶著毒藥,貓一來,立刻把藥扔進貓的嘴裡,貓不就死了。”一隻中年老鼠推了推眼鏡搖頭晃腦地說,“此招一定靈驗無比!”但一隻帶著小老鼠的母老鼠卻說:“不行,萬一被小寶寶吃了怎么辦?”

一隻自稱鼠國最美的老鼠——— 美兒,嬌滴滴地說:“我願做貓的新娘,讓貓和老鼠成為親家……”“不等你說話就會被貓吃掉的!”一隻英俊的男老鼠大聲抗議!

“那么,就在身上塗一層迷魂藥,讓貓一聞到我們身上的氣味就神魂顛倒,辨不清東南西北,我們也好趁機逃脫。”一隻知識淵博的醫生說。群鼠一聽紛紛反駁說這是痴人說夢,以鼠國的科學水平要想讓這種願望實現,還不知要等到猴年馬月,遠水解不了近渴,太不切合實際。

一隻老鼠奶聲奶氣地說:“在貓脖子上掛個鈴鐺,只要一響,就知道貓來了,大家就可以逃走了。”老鼠們拚命叫好,都認為這是個好辦法!小老鼠也有些洋洋得意!

有一隻始終一聲不吭坐在一邊的年老的老鼠站起來,扯開嗓子,問大家:“派誰去把鈴鐺掛到貓的脖子上?說這種話又有什麼用?”

老鼠們一下子傻了眼,你看看我,我看看你,隨即一鬨而散。鼠王氣得仰天長嘆:“一幫只會紙上談兵的傢伙,鼠國完矣!”

(指導老師:姚福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