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文盲

作者:楊豐瑋  (字數:800字作文)

在一個寒風呼嘯的冬天,一位衣服單薄的30上下的少婦,抱著一個孩子,往車站走去。那孩子面色很不好,像是凍壞了,不住的打寒顫,那位母親時不時地把孩子穿的小夾襖裹緊一些,好讓孩子暖和一些,不讓寒風傷到孩子。

大約三十分鐘後,那位母親來到了車站,排到了母子上車處,焦急的等待車子。五分鐘後,來了一位穿著貂皮大衣的男子,他看了一眼那位少婦和她手中的孩子,疑惑的抬頭向上看,“母子上車處”這五個鮮明的大字讓他呆了好一會兒,回過神來後,他往普通候車處走去,可普通候車處大排長龍,不知什麼時候才能輪上自己,那穿著貂皮大衣的男子往在母子上車出處候車的少婦和她手中的孩子望去,不禁鼻子一酸,他又往普通候車處看了看,大排長龍,不知什麼時候才能輪上自己,他想了一會兒,頭一低,向母子上車處走去。

過了一會兒,不知為什麼,那穿著貂皮大衣的男子已經排到了第一位,而那位少婦卻躲在了一邊,像是很怕那位男子,而且她不停地在抖顫,像是很冷,這使她下意識地又把孩子裹緊一些,好讓孩子不凍壞。而那位男子,穿著貂皮大衣,閉著眼睛,像是什麼都沒發生,什麼都沒看到。

過了一會兒,又來了一些人,有軍人、幹部、大學生……他們一個個都以那個穿著貂皮大衣的男子為“榜樣”,一個個都排到“母子上車處他們一個個都閉著眼睛,表情出奇的相同——木然!他們像是瞎了一樣,都沒看見那位可憐的母親和她手中的孩子。在普通候車處的人一個個交頭接耳“那幾個人是文盲嗎,看不見字總看得見那個可憐的少婦吧!”“他們太過分了!”“哼,‘文盲’!”……

就在大家交頭接耳的時候,車來了,那幾個人又若無其事的上了車,售票員瞪了他們一眼,但又不敢多言,她轉頭笑著對那位母親說:“請上車吧,車子要開了!”

在那幾個文盲中那幾個人中,有軍人、幹部、大學生,他們一個個都應該很有知識,可他們一個個卻像是文盲一樣,不認識“母子上車處”這幾個大字,我想他們真正缺少的並不是知識,而是品德,正是因為他們缺少“德”,所以才排到了母子上車處,與其把他們叫做文盲,到不如叫“德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