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鄉的小河

作者:蘇鈺雯  (字數:1200字作文)

每每聽到泉水的“叮咚”聲,每每看見汩汩的小河蕩漾著波紋潺潺流去,我就會想起故鄉那條小河。雖然它平淡無奇,卻是我心中最美的小河。

在故鄉小鎮邊,有一條名不見經傳的小河,一年四季總是默默無聞地不斷蜿蜒流淌著。說它是小河,是因為河上面架著幾座小橋,供小鎮上的人們每日穿梭來往。但我覺得它更像是一條小溪,因為在我的印象里,它總是那樣波瀾不驚,不知疲倦地向前奔流著。它沒有大江大河的澎湃浩蕩,也沒有大海的洶湧遼闊。我見過它最壯觀的時候,是在故鄉下過大雨後,它才顯得稍微豐盈了些,河面寬闊了一點,它平時那潺潺的流水聲才變成稍有聲勢的“嘩嘩”聲,這就是它最“壯觀”的時候了。(評:好一個“壯觀” 更突顯出家鄉小河的小,而有情有趣。)

故鄉的河雖然很小,但每次我隨著大人們回老家,它都能帶給我無限的快樂和遐想。

每次回老家,小夥伴們都會帶著我在小河邊不知疲倦地“逛盪”。我們盡情地沿著小河奔跑著、追逐著,無憂無慮地撒歡著、嬉戲著,陣陣的歡聲笑語像芬芳的花瓣一樣,散落在小河的兩邊。小河兩邊長滿了野草、蘆葦和各種不知名的野花,不一會兒,大家的手裡都會拿著一把剛採擷到的、各種各樣自己喜歡的顏色的野花,興高采烈地揮舞著、歡呼著,相互炫耀著、展示著。蘆葦叢中,不時傳來悅耳的鳥鳴聲。河邊的草叢中,突然有什麼東西動了一下,我們先是心裡一驚,然後定睛一看,原來是一隻綠油油的小青蛙,只見它快活地跳躍了幾下,便“撲通”一聲跳進河水中,不見了蹤影。(評:細膩的文字如果微電影般地再現了那快樂的時光。)

太陽漸漸攀升,我們也逛累了。於是在河邊有樹陰的地方,停下來休息,大家或坐或躺。我把腳丫子垂到河裡,輕輕地拍擊著水面,讓它那細細的波紋,流過腳尖,仿佛母親的手在輕輕地撫摸著我。這時的小河,靜得沒有一絲聲音,是那樣的氣定神閒,像一位慈祥的老人,默默地守護著我們。一種依戀,悄無聲息地爬上我的心頭。天空中,不時有幾隻鳥兒飛過,停下來梳洗一番。我們都屏息靜氣,生怕驚走了鳥兒。在金色如綢的陽光下,兩岸邊的蘆葦叢閃耀著金光,斑斑駁駁地投在大地上,隨著風的節奏輕輕搖曳著,好像在齊頌讚美小河的歌。此時,我們仿佛和周圍融為一體,靜靜地呼吸著小河的氣息。

啊,故鄉的河,你給我的童年帶來了無窮的歡樂,但是,直到現在我還不知道你叫什麼名字,也許因為你實在是一條平淡無奇的小河,所以故鄉的人們也沒有刻意地給你取名。我也不知道你從哪裡來,流向哪裡去。曾經有很多次我想知道你的來去,於是沿著河岸邊向上游尋覓而去,但總是半途而廢;同樣我也常沿著河岸順著流水向下尋找你的歸宿,但每次大人們怕我走遠了,總是把我叫了回來。(評: 看似天真而有點傻氣的行為之中飽含著對家鄉小河深深地愛,讀來心頭暖暖的。)

最近一次看到故鄉的河是在去年回老家的時候,我發現故鄉的河依然是那樣的默默無聞、川流不息,依然不知疲倦、日日夜夜地向前奔流著,我心中不禁一陣驚喜。我在心中默默地祝願故鄉的河永不消失,奔流不息!

啊,故鄉的河,你讓我魂牽夢縈,你在我心中是條永不乾涸的河!

指導教師 顏麗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