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光的香味

作者:劉金齡  (字數:750字作文)

又一場春過後,春陽蒸融,微風

過處,送來裊裊清香,仿佛遠處高塔上渺茫的歌聲。循著這若有若無的清香,我來到了一片圃前。沿著足有兩個教室大的花圃,是一條青石板路。花圃地處幽僻,大概除了主人,少有人來訪。往花圃里瞧去,外圍一大片滿是小草,從土裡探出腦袋,嫩嫩的、綠綠的。草上的露珠大多已被初陽曬乾,化作水汽留在空氣中,微風悠悠飄過,我的鼻內便滿含濃郁的草香。再往裡看,便是一團團、一簇簇的鮮花:有牡丹、迎春,有風信子、含笑、鬱金香……更多的是我所不知道名字的花,在綠草的映襯下,顯得更加清新淡雅。陽光從樹蔭的縫隙里斜射進來,花香隨露珠化成的水汽浮在了空氣中,沁人心脾。

青石板路旁,還種著樹。蘋果樹和桔樹所開的花的氣味鑽入了我的鼻內,但更多的是果實那甘甜的氣息。我閉上眼,感受著這使我心曠神怡的香氣。

萬物缺少了陽光都無法存活,它們的身上自然都浸著陽光的香氣。陽光的香氣是溫暖的,陽光曬過的衣服穿在身上便寒氣全無,陽光曬過的棉被蓋在身上也是倍兒香。

在陽光的照耀下,萬物都散發著自己的香氣。果實在陽光的照耀下,散發著果香,讓人感覺到了收穫時的喜悅,仿佛看到了果農伯伯們樂呵呵的臉龐,嘗到了世上最甘甜的果子;小草在

陽光的照耀下從土裡探出腦袋,努力地生長,散發的草香還夾雜著泥土的氣息,也讓我們見

到了一派生機勃勃的景象;花朵在陽光的照耀下,開得更加燦爛,迷人的花香更令人

陶醉。

隱隱約約地聽見媽媽在喚我回家,走著走著,記起了《春日》里的句子:勝日尋芳泗水濱,無邊光景一時新。等閒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一抬頭,不覺已到了家門前,推門進去,媽媽早已開始了一天的忙碌。

點評:小作者寫作視角較為獨特,摒棄通常的視覺描寫春天的方法,而是從嗅覺入手,抓住“陽光的香味”來表現春天萬物復甦、春風花草香的特點。

指導老師:鄭鎮

■倉山實驗國小六年(4)班 劉金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