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巴的新鄰居

我的鄰居是一個和我年齡相仿的女孩,她有一頭烏黑亮麗的短髮,一笑起來就能露出兩顆小虎牙,平時總愛穿著一套運動服。但長得如此可愛的她卻有一個不為人知的毛病。

記得她剛搬過來時,因為剛成為鄰居,和她又是初次見面。她有些羞澀地用雙手抓了抓衣服的邊緣,不安地開口:“你……你好,我……想……和你做個朋……朋友好……好嗎?”聽她費了好大一番勁說來的話,我怔住了,啊,她是個小結巴。便欣然地點了點頭。

“太……太……太好了,我……我們在附近散……散步吧!” 說著,拉著我的手一蹦一跳地走了出去,我無可奈何,只好任她“擺布” 。

在路上,我們有說有笑,不久我們便更加了解對方了。原來她不僅鋼琴過了九級,還參加過市裡的拉丁舞比賽。呵!真人不漏相啊!看來她還真值得結交,我正暗暗自喜。忽然,迎面走來ᅳ位老大爺, “請……請問,這……這個地……地方怎……怎么走?”一邊說著,ー邊指著手上的地址,向她問路。我一聽,啊,這位老大爺的結巴比她還嚴重,還下有得瞧了啦!

這時,只見她臉漲得通紅,ー聲不吭地躲到我身後。咦?她怎么不理老大爺啊?難道知道我想看好戲?還是她壓根就不想幫助別人?我心裡又疑惑又氣憤。於是,我上前回答完老大爺的問題後,便轉身怒道:“你怎么這樣ー聲不吭,對老爺爺的問路不做出回應呢?老師不是常教我們要樂於助人嗎?你還盡往後躲!”

 頃刻間,她的臉色又深了幾分,急切地說道:“我……我……我知道剛才那位老爺爺,和……和,和我ー樣結……結巴,我若……若是回答他,他就……就會認為,我……學他結巴,這樣,他就會很……很傷心的!”

聽完她並不連貫的解釋。我驚呆了,啊!和我認識不久的她,卻是如此的善解人意,是我錯怪了她。想不到,不甚完美的她居然有這樣一顆金子般的心,能有這么一個朋友,我真幸福呀!

點評:作者巧妙地抓住人物語言進行描寫,讓我們透過新鄰居結巴的話語中,讀懂了她那顆金子般的心。

指導教師:鄭禮雲

2013-01-17 12:47:44
結巴的新鄰居_結巴的新鄰居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