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糖葫蘆

作者:楊允略  (字數:700字作文)

放學了,我邁著輕輕的步伐回家,突然,遠處傳來“買糖葫蘆”的吆喝聲。我頓時被吸引住了。循聲望去,只見校門對面有一個賣糖葫蘆的小伙子。正在叫賣。他手上拿著黃色的草耙子,上面插滿了鮮紅透亮的糖葫蘆,真讓人流口水。

小時候我很喜歡吃糖葫蘆,每天一串是少不的。我立即興沖沖地跑了過去,可一問價錢,卻要三元錢一串。“老闆,糖葫蘆怎么賣這么貴,能不能便宜點賣給我?”我問道。那小伙子回答說:“小朋友,沒辦法啊,現在原材料價格也不便宜。”我決定和這個小販磨嘴皮子,讓他能便宜點。可那個小販十分固執,死活都不肯降價。我心想:哼!不就幾串糖葫蘆么,這么拽?轉身想回家了。這是,我仿佛覺得那又圓又紅的糖葫蘆在向我招手,說:“快回來,這可是你最愛吃的糖葫蘆啊,這次沒有買,下次可能就買不到了。”最後,我和小販磨了“半天”,那小販不耐煩了,才答應賣給我一元一串。我十分高興,付了錢,挑了一串最大的,邊走邊吃。第一個葫蘆又大又甜,我一口咬下去,又酸又甜的美妙滋味在我的舌尖律動,美味驅使我趕快吃第二個糖葫蘆,可是,第二個糖葫蘆的味道越吃越覺得不對勁,吐出來一看,裡面竟然全發霉了。我立即警惕起來,小心翼翼地撥開第三個糖葫蘆,發現裡面不僅發霉了,甚至還有一條青色的小蟲的蠕動。我趕忙將一整串糖葫蘆丟了,連聲喊道:“上當啦,上當啦!”

糖葫蘆被我丟了。我算了算,總共有五個糖葫蘆,只有一個是好的,其餘四個不是發霉就是有小蟲子,實際一元才一個糖葫蘆,真不划算!如果不是我的細心,稍不注意就會把壞果子吃進肚,這樣還會引起一些疾病呢。

我無精打彩地回家了,小販怎么能欺騙人們呢?錢還是小事,萬一吃壞了身體怎么辦?所以,那些小販根本不是“文明經商”,我們下次買東西時,一定要看仔細,不要上當受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