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菜的藝術

作者:楊佳歡  (字數:750字作文)

今天下午,我拿著五元錢去菜市場買一斤青菜。

一走進農貿市場,此起彼伏的叫賣聲入耳不絕。雞鴨的啼叫聲,顧客討價還價聲,匯成了一曲悅耳動聽的交響曲。“賣青菜嘍,絕對新鮮,快來買呀!”循聲望去,只見有一位阿姨正面帶笑容地喊。她見我向他她走來,眼睛頓時一亮,一個笑容在嘴角綻放,她微笑著向前側著身子,問:“小朋友,買菜嗎?我這些菜可是早上剛拔的。”她的話語中透著隱隱自豪。我望了一眼青菜,那一棵棵翠綠的菜葉上還滾動著一顆顆晶瑩的露珠,嫩嫩的菜葉還很新鮮,裡面似乎還流動著汁液呢!質量不錯。“阿姨,這青菜怎么買呀?”我問道。“三塊五一斤。”我心想:哈哈,媽媽教我的買菜三部曲終於可以發揮作用了。

第一步,挑出菜的缺點,以此降低價格。“阿姨,你看著菜都被蟲子咬了,還有水,很壓秤的,就三塊錢一斤吧!”“小朋友,青菜被蟲咬了才說明這青菜沒打過殺蟲劑呀,如果不加點水,青菜會幹枯的,到時我怎么賣出去呀。說實話,我已經是很低的價錢了,這樣吧,我給你三元三角一斤。”聽完之後,我心想:好一個老奸巨猾的阿姨,這一招不行,我就來第二招,

“阿姨,我只有三元錢了,你就三餘錢買個我得了。”“你明明有五元錢,為什麼說自己只有三元錢呢?”想不到這個阿姨有火眼金睛,看出了我手裡有多少錢。

我只能使出“必殺技”了。“你不賣給我三元一斤我就不買了。”說完,我轉頭就走,阿姨見了,大喊道:“那三塊二一斤吧?”她見我沒搭理,便說:“三塊一一斤呢?”他見我還沒反應,就說,“罷了罷了,三塊就三塊,賣完這一斤就回家休息了。”我聽了,便飛快地跑回去,買下了那一斤青菜,便高高興興地往家走。

這次買菜不僅我買到了一斤綠茵茵的青菜,還使我懂得了一個道理:討價還價不是因為給不起那幾角錢,而是因為我們每一分錢都是父母辛辛苦苦掙來的血汗錢,我們因該用的合理,這就是買菜的藝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