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麗的謊言

作者:王雨倩  (字數:800字作文)

在一個陽光明媚的上午,我和母親一起去上街。在路上,我看到了一個閃閃發光的東西。它是什麼?我好奇地望了望,是一個粉紅色的髮夾,它有一個大蝴蝶結,上面有許多閃得耀眼的亮片。我想,把它戴在頭上一定很好看。我高興地把它拿給母親看,並示意我將戴上它。不料,母親把臉一沉,說:“雨倩,你知道嗎,地上撿來的東西不能用,一用,那個人就會生病發燒,然後人就變傻了。”我一聽,馬上把髮夾丟掉,為了不讓自己變傻。那時我才七歲。

在我八歲那年,媽媽微笑著對我說:“你知道嗎?你們老師說準備選你當班長,一定要好好表現,不要讓老師改變主意。”她慈愛地摸了摸我的頭。從那天起,我認真寫作業,認真聽講,積極發言,幫助同學。然後,老師就真的選我當班長了。其實,老師什麼也沒對媽媽說。

在我九歲那年,我和同班男同學打了一架,並且“勝利”而歸。我一回家,就興高采烈地把它告訴了媽媽。媽媽著急地追問我說:“他傷到哪了,有沒有流血?”我簡單地說:“沒有。”母親長吁了一聲,並對我說:“以後千萬不要打架,如果他被你打傷了,流了一點血,你就要養他一輩子。”打那天起,我儘量不和同學發生衝突,不和他們打架。

在我十一歲那年,我無可救藥地愛上了武俠小說,背著人偷看。就在那天,媽媽一反常態,來接我回家。在路上,她鄭重地對我說:“有沒有人告訴你,看武俠小說的孩子晚上會夢遊,會拿刀亂揮,會去跳河……”我心頭一驚:她怎么什麼都知道?同時,我也已經長大,不再那么好騙了。她見我不信,又補充了一句:“你不信?好多大人都知道!”寧可信其有,不可信其無。後來,我天天認真學習,不再看武俠小說了。

後來,母親依然給我編了許多謊言,我也輕易相信了。如今,我已經不再要母親的謊言了,因為我已經可以辨別自己的路了。可母親曾經的謊言卻一直記在我的心裡,因為它讓我擁有了小孩該有的尊嚴和自信。

點評:母親這些良苦用心的謊言如春雨點點入地,滋潤著正在成長的“我”,讓我在成長的路上不再迷茫。文章選材新穎,字裡行間無不透露著對母親的深深的感激之情。

指導老師:劉子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