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菜

作者:包雯靚  (字數:1200字作文)

每天穿梭於熱鬧擁擠的菜市場,看慣了嘮叨節儉的老太婆和賣主喋喋不休地討價還價的情景,聽慣了農民小販此起彼伏吆喝叫賣的聲音,但你真讓我上回菜市場?滑稽,滑稽。說來慚愧,我是既不會挑選算賬,又不好意思討價還價的人。讓我去買菜,豈不是趕鴨子上架嗎?可今天老媽鐵面無私,硬塞給我50元錢,列了張清單,讓我去買菜。沒辦法,只能硬著頭皮去“瀟灑”走一回了。

不知不覺中,我已經來到了菜市場。陽光無力地照在我的身上,說實話,我已經記不得怎么從家走到這的了。我路過一個攤位,不經意間朝菜上瞄了一眼,綠綠的,挺新鮮的。“小姑娘,要扁豆嗎?”那個腳穿滿是泥漿的鞋的農婦開口問我。“阿姨,多少錢一斤?”我挺不自然的低聲問道。“八毛”。她顯然做慣了生意,見我沒開口就接著說:“七毛五,便宜點,要不要?”我回憶了一下老媽說七毛至八毛,七毛五也可以買。心裡一邊想,一邊蹲下身子翻著:“我稱三斤。”那農婦忙轉身麻利的扯下一個塑膠袋遞過來,正要動手挑,我又傻了眼,我以前從來沒買過扁豆,該怎么挑呢?我心中一片茫然,朦朧記起老媽曾告訴我扁豆要挑又綠又嫩的。對,嫩!於是我在成堆的扁豆中搜尋起來,看到好的就揀,我的“火眼金睛”加“如來神指”是我很快就挑了滿滿一口袋。“正好三斤”賣菜的婦女一邊稱一邊對我說:“小姑娘,你還挺會挑的嘛!”我不好意思的笑了笑,掏出兩塊三遞給她,提著袋子美滋滋的走了。想起第一樣才買的如此成功,我都有點飄飄然了。下一個目標:土雞蛋8個。

我很快就到了有賣土雞蛋的地方,我趕緊辨別土雞蛋的真假起來。在我眼前的,是一個農婦,挎著個籃子,裡面的雞蛋大小不一,顏色各異,而且有些雞蛋外表不很乾淨,帶有血跡、雞屎。我記得媽媽說:“土雞蛋有三種辨別方法:一,打開看蛋黃。土雞蛋的蛋黃很黃,籠養雞蛋蛋黃相對來說有點發白,顏色很淺。而如果炒熟品嘗,那就更是立竿見影,土雞蛋香氣撲人,口感新鮮;籠養雞蛋就有點淡而無味的感覺。但是一般人上街賣雞蛋,誰能打開雞蛋品嘗分析啊?回家發現上當了,也是“事後諸葛亮”了。二,土雞蛋大小不齊,籠養雞蛋整齊劃一;土雞蛋外表不很乾淨,帶有血跡、雞屎;籠養雞外表圓滑乾淨;土雞蛋顏色不一致,籠養雞蛋一律白色或煙黃色。這是為什麼呢?道理很簡單。籠養雞因為是工業化飼養,它的生活環境、條件、飲食都是一致的,因此它們生的蛋就整齊劃一,好像一個模具里倒出來的;而農民的散戶養的土雞,就要符合“物競天擇”的自然生態,不可能有一樣的雞,也不會有一樣的蛋,看起來,這些土雞蛋就是顏色各異、大小不一。這是我們普通人藉以辨別土雞蛋的重要特徵。三,最後一條,就是土雞是分散餵養的,農民上街賣雞蛋,就是挎個籃子什麼的,一個人拿幾斤足矣,那些大批量的成箱幾百斤的攤位不可能是土雞蛋,一家一戶沒有那個條件和實力。即使有小販子去農村收集土雞蛋來賣,要他不摻假,那是不可能的。”我用媽媽給我說的後兩樣方法一一驗證,果然沒錯,這土雞蛋是真的。我便麻利地挑了八個,付完錢後,我便一蹦一跳地回家了。

經過這一次買菜,我深刻的體會到了媽媽的不易,心中也有一絲敬佩。晚餐桌上,吃著自己買的菜,心中不時湧起自豪之情。

指導老師:鄭國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