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訓的滋味

作者:葉鍇翔  (字數:1000字作文)

8月10日清晨,我就像從籠中飛出的鳥兒,懷著好奇心迫不及待地踏上軍訓之旅。早上七點多,我們就到了福州邊防支隊,放下行李,換上軍裝,挺胸抬頭,瞧瞧自己這一身行頭,感覺“威風”極了。

這時,一個長得高高壯壯的教官走來,他一番簡單介紹之後,就把我以及和我年齡相仿的“戰友”帶走了。“今天我們學習‘立正’、‘左右看齊’和‘原地轉法’。”教官洪亮的聲音響起。我想:這沒什麼難的,小菜一碟。教官清了清嗓子,喊道:“向右轉!”我們迅速地轉了過去。他又下達命令:“半度向後轉!”隊伍馬上亂了陣腳,大家像一隻只無頭蒼蠅,匆忙亂轉。我也是丈二和尚——摸不著頭腦。“教官不會是耍我們吧?”他拍掌示意安靜:“大家不知道半度向後轉吧,今天給大家講解一下。”教官站在前方,左腳著地停在了右後45度的地方。看著教官標準的動作,大家全都恍然大悟,原來佇列訓練並不簡單。挺胸抬頭,收腹,下巴不能揚得太高,兩眼正視前方……接著我們按照教官的要求認真地練習。在烈日下,我們汗流浹背,迷彩服都濕透了,兩腿也酸了,但仍然堅持著。

下午,教官例行檢查內務。“這一個個疊的是什麼?糟菜嗎?”教官幾聲呵斥,我們又要重整內務了。把被子重新展開,心中不禁有幾分煩:被子疊這么標準幹嘛?真費時間!教官順手拿起被子,熟練地對摺,上下對齊,再卷兩次,把軍枕放在被子中央,軍帽整齊放置。“哇!”大家不約而同地叫起來。“戰友們”紛紛行動起來,大家手忙腳亂,有的疊出了一塊“豆腐乾”,有的充其量就是一塊“臭豆腐”。我小心翼翼地找出寬的三分之一對摺、撫平、壓實……在我的努力下,一塊稜角分明的“豆腐”出爐了,軍枕軍帽放上,大功告成,心中不禁有些飄飄然。

晚上7點,哨聲再次響起,我正思量著到底是什麼行動,教官叫道:“伏地挺身!伏地挺身!”我心中不由一顫:“什麼?伏地挺身!”在學校里,我對伏地挺身可謂是心有餘而力不足——根本撐不起來!隨後,大家都趴了下來,“1,2,3……”大家按著節奏做起來。我只好敷衍幾下,可逃不過教官的“法眼”,我被教官抓到上面訓練。迫於無奈,我使出吃奶的勁,把力氣集中在手上,做了兩下便兩腿無力地癱在地上。但我咬咬牙堅持著,我知道要多做運動提高身體素質。

10天時間匆匆走過,笑過,累過,我嘗到了軍訓的滋味。不過我覺得這次軍訓意義非凡,它讓我學會了自理自立。再見了,我親愛的“戰友”!再見了,我親愛的邊防支隊!我會永遠記住這有意義的軍訓時光!

點評:小作者有條理地再現了軍訓生活中佇列訓練、整理內務等令人難忘的場景,語言富有真情實感,而且不乏趣味性。

■指導老師:謝潔玲

■福清玉屏中心國小六年(1)班 葉鍇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