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愛延續下去

作者:林玟瑩  (字數:800字作文)

我媽媽從小是阿祖(外婆)照顧長大。她們形影不離,也培養出極深的情感,彼此只要一個眼神或一個動作,就能知道對方的想法。

但是,有些人老了,脾氣會變得很暴躁,我阿祖就是這樣。她有時候無緣無故會對媽媽發脾氣,媽媽常常被罵得十分冤枉。但孝順的媽媽從來沒回嘴,有時還千方百計逗阿祖笑。有一次,她假裝自己就是惹阿祖生氣的那個人,一直向阿祖賠笑道歉,這讓我覺得媽媽實在很愛阿祖。

我上國小時,有一天媽媽接到阿祖病倒的訊息,癱坐在椅子上。不一會兒,她就打起精神狂奔到醫院。她來到病房前,打開門,看到身上插了管子的阿祖,整顆心都碎了。她跪在阿祖病床前,一直哭一直哭。後來醫護人員告訴媽媽阿祖必須開刀。阿祖醒來,媽媽鼓起勇氣告訴阿祖,阿祖堅決說不。媽媽跪著苦苦哀求阿祖,求了好久。阿祖不忍心媽媽跪那么久,才為難地點頭答應。

阿祖開刀前一天,媽媽到處去拜拜,媽祖、城隍、耶穌、聖母瑪利亞,甚至土地公,不管哪種宗教信仰,也不管是甚么神,有神就拜,誠心虔意地祈求,希望神明幫助阿祖渡過難關。手術開始,媽媽就跪在手術房前面,不停念著佛號,跪到手術結束,膝蓋紅腫,站都站不起來。這一幕始終深深烙印在我的腦海里,不時還會浮現。

之後的幾個月,阿祖沒離開過醫院,病情反而惡化,每回我去看她,都覺得她益加消瘦,臉色也越發蒼白。有一天,我發現阿祖的腳變黑了,媽媽看到我發現了,就做了一個“噓”的動作,不讓我說出來,她怕阿祖傷心。

幾個星期後,媽媽突然接到一通電話,這次她淚奔出門,原來,我們最害怕的事終於發生了——阿祖走了。服喪期間,媽媽一想到阿祖就哭,我和爸爸看在眼裡,也痛在心裡。幸好過了幾天,她想通了,突然對我們說:“阿祖沒有死,她活在我們心裡。”

我感謝上天,讓我媽媽堅強起來。有一句話說“孝順不能等”,媽媽已經及時孝順阿祖了,我想日後她應該不會太遺憾;而我,還有父母可以孝順,多么幸福。我暗暗告訴自己:不要錯失機會,千千萬萬要記得——及時行孝啊!

指導老師:林佩瑜

■南投縣延平國小六年丙班 林玟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