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趣事多

作者:葉烜魁  (字數:800字作文)

傍晚,我正在書房裡寫作業,突然,一個念頭從我的腦子裡冒了出來:去跟爸爸媽媽一起玩猜謎語的遊戲吧。想到這裡,我大膽地從書房裡走出來,對著正在煮飯的媽媽和正在看電視的爸爸說道:“爸爸媽媽,我們一起來玩一個遊戲吧。”

看著我神秘兮兮的樣子,爸爸媽媽驚訝地問我:“什麼遊戲?說來聽聽。”

我大聲對他們說:“猜謎語。”

“好呀!”爸爸和媽媽異口同聲地叫道。

遊戲開始了,我先出一謎面:“皇帝的新衣,打一個字。”

爸爸媽媽一聽完,就異口同聲地回答我說:“襲。”

我點了點頭,對爸爸媽媽豎起大拇指。

輪到爸爸出題了:“二十四小時,打一個字。”聽完謎面,我腦筋來了個急轉彎,馬上回答說:“我知道了,是舊,新舊的舊!”

爸爸也對我豎起了大拇指,高興地贊了一聲:“兒子兒子你真棒!”我聽了,不禁咧開嘴,笑了。

該媽媽出題了,只見她笑盈盈地對我們說:“我來個難的,你們聽好了:展翅凌空,打一個三國人物。”這個謎面可真奇怪,我和爸爸冥思苦想起來。我把手靠在臉上,盯著地上使勁地想。爸爸抓耳撓腮,左看看右瞧瞧,可就是想不出來。突然,爸爸眼睛一亮,他猛地抬起了頭,對媽媽激動地說道:“我知道了,我知道了,是張飛!”媽媽聽完,滿意地點了點頭。

可聰明的我不會輕易認輸,我從椅子上跳起來,大聲地說道:“我也出一道難的!把冷粥拿去熱,猜一地名。”爸爸媽媽聽完,也愣住了。爸爸撓撓後腦勺,盯著天板看,媽媽把手放在腦門上轉圈。一分鐘,兩分鐘……爸爸媽媽遲遲沒有想出來。於是,我笑嘻嘻地告訴他們謎底:“把粥拿去熱,就是拿去溫,所以這個地名是溫州。”他們恍然大悟地拍了一下手,笑了。這時,電飯煲發出“叮叮”的聲音,原來飯熟了。該吃飯了,我們愉快地結束了這場比賽

今天這個遊戲真有趣,它增加了我們家庭的快樂,也讓我們增長了一些知識,使我們一家人在一起開開心心的,無拘無束,無憂無慮。我非常喜歡這樣的遊戲!

點評:這篇作文通過家庭聚會猜謎語的方式,寫出一家人在一起其樂融融的場面,文章語言、動作、神態和心理描寫都恰如其分。 

指導老師:蔡美金

■閩侯青口中心國小六年(2)班 葉烜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