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文盲

作者:不詳  (字數:650字作文)

在一個嚴寒的冬天的早晨,一位抱小孩的婦女正站在車站的母子上車站牌處旁邊冷的發抖。她身穿皮襖大衣頭上包著厚厚的頭巾,懷抱著嬰兒,那嬰兒冷的嘴唇發青還不停地哭著。只見那位婦女旁過道上的牌子清楚地寫著“母子上車處”。那位婦女無奈地看著幾位強壯高大的男子站在“母子上車處”的通道上,那幾個男子身穿大皮衣,手還放在口袋裡身體顯得十分健壯,他們明明知道這是為了方便攜帶小孩的上車的乘客而設的通道,也聽到小孩的哭聲,卻一臉冷漠,無動於衷。占有便利通道的男子們還是顯得十分悠然呢?仿佛是真的文盲,是因看不懂字才占用便利通道的,可他們的實際面目卻是那般醜陋,難道他們就沒有一點正義、善良,甚至連一點點憐憫之心都沒有嗎?真正需要關愛的母子被擠在一旁,抱著脆弱的孩子,望舉興嘆。

那位抱小孩的婦女,為什麼只瞪著眼而不據理力爭呢?我相信她去爭取,那些男子會做出讓步的。面對這些不講社會公德的人你越軟弱他們就越是得寸進尺。

其實那些假文盲在現實也並不少見。在公交汽車上,“孕好專用座位”“老弱病殘專痤”常常被一些身強力壯的人占用著。各種廣場一的草坪內,總是立著“禁止踐蹋”“不得入內”等字樣的告示牌,但一個又一個的假文盲卻總在草坪上踐蹋、嘻戲、打鬧、或躺著……

作為一個新時代的少年兒童,我們都要遵守社會公德。讓我們向全社會呼籲――社會公德,不可抹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