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餃子

作者:何源  (字數:600字作文)

“過年啦!”過年包餃子是一種歷史悠久的民間習俗,深受老百姓的喜歡,有“喜慶團圓”和“吉祥如意”的意思。今天是大年三十,風和日麗,爺爺在廚房開始包餃子了。

看到爺爺在包餃子,我的手也痒痒,也嚷嚷著要包餃子,爺爺同意了,並在一旁示範起來。只見爺爺左手拿著皮,右手拿著一柄勺子,用勺子把餡料放到餃子皮中央,同時兩邊捏幾下,一個漂亮的餃子就誕生了。

我看明白了,原來包餃子這么簡單啊!我迫不及待地學著爺爺的樣子包起餃子來。

輪到我的時候,我捏住餃子的這邊,那邊的餡冒出來,捏住餃子的這邊,另一邊又冒出來,我乾脆兩邊一起捏,這下兩邊都不冒餡了,但它的“肚子”卻破了。爺爺說這是餡放多了。我聽了,趕緊把它的餡挑出來一點,再把它的“肚子”補上,這才包了一個餃子。包餃子看上去容易,實際可真不容易。看看爺爺包的餃子,一個個都抬頭挺胸,活像打了勝仗的大將軍。而我的呢?還沒上戰場就倒下了。

但我並不氣餒,俗話說得好“萬事開頭難”嘛,我又認真地練習起包餃子來。不一會兒,我就掌握了包餃子的技巧,一個個漂亮的餃子也在我手中誕生了。

我吃著自己包的餃子,心裡甜滋滋的,品嘗自己的勞動果實是最甜美的。通過這次包餃子,我還領悟到一個道理:做任何事都不能半途而廢,一定要講究技巧、堅持不懈,才能成功!

  點評:過年包餃子是很多家庭的傳統,小作者筆下的包餃子別有趣味。小作者著重描寫自己的體驗,除了動作描寫,還有心理的變化,從中得出的人生道理符合實際,富有生活趣味。

晉安第五中心國小六年智班 何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