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文盲

作者:不詳  (字數:900字作文)

文盲-是對於沒有文化,不識字這些人的稱呼。中國古時候就有很多文盲,這並不奇怪,因為那是條件的不允許。可是,在如今這科技發達的21世紀,竟然還有一批“文盲”的存在,這就值得深思了……

我家附近有個汽車站,每天早晨總是擠滿候車的人,而往往婦女和小孩則總被擠在一邊,為了改善這個狀況,昨天,汽車站的工作人員專門設立了“母子上車處”這樣的一個牌子來供婦女們候車。今天早晨,我照常來到車站等車。可映入眼帘的一幕真令人氣憤!“母子上車處”竟站著幾個大男人!瞧他們那鎮定自若的模樣,一點害羞之心都沒有,難道他們不識字嗎?正在這時,一對母子走了過來,呼嘯的大風把婦女手裡抱著的小孩吹得大哭起來。此時,婦女一邊哄孩子,一邊焦急地朝第一個男人望了望:只見他穿著雪白的大棉襖,皮鞋刷的反光,一看就是文化不弱的人,可對於眼前的這對母子,面對“母子上車處”這幾個大字,他卻可以視而不見,裝作沒事發生,站著一動也不動。婦女失望了,只好把目光投向了第二個男人。這位是穿著軍裝,戴著軍帽的軍人。大家都知道,軍人是為人們服務的,曾經有多少軍人英雄為了人民而犧牲的呀!他們的事跡,人們如今也不能忘懷!可眼前這位軍人呢?非但沒有幫助婦女,還自認是文盲,把眼睛閉了起來,看也不看那母子。那對可憐的母子只好委屈的站在了一邊……

我再也看不下去了!我不明白,我不明白為什麼那幾個大男人為什麼會在大庭廣眾之下做出那樣的行為。難道他們真的是文盲嗎?不,不是的,從他們穿著,眼神中,一眼就能看出他們是知識分子。可為什麼連最基本的道德都不能遵守呢?古時候,人們一提起文盲,那些沒文化的人都會感到害羞。可如今竟有人自裝是文盲來換取個人的利益,他們太自私了。難道他們這樣做會感到快樂嗎?他們知識是比別人豐富,可心靈呢?卻比魔鬼還醜陋!

如今,社會進步,科技發達,文化教育普及,文盲可以說是寥寥無幾了,可道德上的文盲呢?“假文盲”們給社會帶來了不和諧的音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