蟈蟈記

作者:翁瀅森  (字數:600字作文)

最近,我在公園裡捉到了一隻可愛的小蟈蟈,還為它配了個漂亮的小籠子。我高興極了,便迫不及待地觀察起來。

這隻蟈蟈體型肥大,全身褐色,鑲著一些草綠色,頭呈橢圓形,兩個大大的眼珠突了出來,頭頂中間有兩根黃褐色的長長的絲狀的觸鬚,總是不停地晃動著,觸鬚很靈敏,只要一碰它,蟈蟈就會往後一跳。它的嘴長得很奇怪,上下左右好像有許多蓋板,嘴邊左右各有兩根鬍子,不長,一節一節的。蟈蟈的上身很短,下身很長,背上拖著一對長長的翅膀,翅膀上有很多綠色的紋,十分好看。它的腹部很大,圓鼓鼓的,灰綠相間,一直在不停地收縮著。它的胸部長著6隻腳,每隻腳分兩節,下半節長著一排小刺,腳尖上還有一個倒鉤。蟈蟈的第3對腿最長,大約是它整個身體的2倍長呢,看上去肌肉也十分發達,輕輕一碰它,它就能跳得很高。蟈蟈叫的聲音很響,它總是先“嘰”的叫一聲,停頓一下,像在清嗓子似的,然後再發出一長串嘹亮的聲音。我仔細觀察了一下,蟈蟈原來並不是用嘴巴叫的,而是通過左右兩翅摩擦而發出聲音的。它在一天中會叫很多次,不定時地叫,像知了在唱歌,有時覺得很好聽,有時又會覺得煩。蟈蟈吃東西時是最有趣的。當把菜葉從縫隙中塞進去時,它立刻用兩隻前爪抓住菜葉,張開嘴上所有的蓋板,然後就開始津津有味地啃起來。它吃的速度很快,不一會兒,一大片青菜葉子就被它啃光了。

雖然,我非常喜歡這隻小蟈蟈,可是到最後,這個可愛的小東西還是終於伴著秋風,離開了我。

指導老師:許麗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