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麻雀

作者:余逸凡  (字數:900字作文)

傍晚時分,天空下起了濛濛細雨。雨絲在寒風中嬉戲,交織成一張張巨網,將世間萬物籠罩其中。

灰濛濛的天空下,幾棵病懨懨的老樹相互依偎著。我走在回家的路上,肚子咕咕地叫著,不禁加快腳步。

“嘰嘰嘰……”忽然,從路旁的草叢中傳來一陣微弱、悲傷的鳴叫聲。我循聲望去,一隻小麻雀孤零零地趴在樹下的草叢中,仰起脖子悲鳴著。它的全身濕透了,耷拉著腦袋,無助地拍打著翅膀,精疲力盡地趴在地上。它被這無情的風雨折磨得奄奄一息了!

它應該是在回家的途中被這突如其來的雨淋濕了吧。我撐著傘走過去:“在這裡可是會生病的,我帶你去乾燥的地方吧。”我將手慢慢地伸過去,試圖將它移到乾燥的地方。小麻雀見了,黑溜溜的眼珠中閃過一絲敵意,用它銳利的小爪子抓了一下我的手。算了,它想在這泡冷水澡就隨它吧。但它一定餓了吧!我於心不忍。我決定去給它拿一些食物。

我立刻跑回家,衝上樓,生怕小麻雀再多餓一秒鐘。對了,它吃什麼呢?我愣住了。我要不要給它些綠豆呢?對了,就給它些芝麻湊合湊合吧。我一手撐傘,一手抓著一個小碟和一小袋芝麻,急匆匆地下了樓。

找到了小麻雀,我把芝麻撒入小碟,小心翼翼地把小碟端到小麻雀嘴邊。小麻雀見了芝麻,馬上停止了悲鳴。它慢慢地將嘴靠近小碟,又猛地縮回來,躊躇不定,像在擔心什麼。我見了,溫柔地對它說:“快吃吧,別餓著了。”小麻雀好像聽懂了我的話,遲疑了一會兒,才從小碟中快速地啄了一粒芝麻。過了一會兒,它像得到了保證似的風捲殘雲般地吃了起來,一粒也不肯放過。看到它這樣的吃相,我不由得撲哧一笑。麻雀用它那雙黑溜溜的眼睛凝視著我,似乎還意猶未盡,把之前的猜疑一掃而空。我又往碟中倒了一些:“慢點吃,別噎著了。”小麻雀又歡快地啄起來,不一會兒便“光碟”了。

它一吃完,抖了抖身子,用力拍了拍翅膀,還飛到了我的肩上停留了一會兒,接著便飛向那廣闊的天空。這時,雨停了,厚厚的雲層中透出一縷縷陽光

每當下起濛濛細雨時,我就會想到它——那只在我心中自由飛翔的小麻雀。

點評:一次放學回家途中偶遇的一隻小麻雀,在小作者細緻觀察和生動描繪下,活靈活現地展現在我們面前。字裡行間抒發著對小麻雀的憐愛之情,不難體察出小作者多么富有愛心!不禁要為其喝彩!

指導老師:劉仙芹

■晉安第三中心國小六年(2)班 余逸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