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在一言一行中

作者:王新橦  (字數:1100字作文)

百善孝為先。我的父母從小就教導我要孝敬長輩,尊老愛幼。父母這樣說,也真真切切地這樣做了。

記得小時候,爺爺病重住院。爸爸怕奶奶辛苦、勞累,就讓奶奶安心在家裡休息,不讓奶奶操心,而自己則天天在醫院裡精心照顧著爺爺。整整守了三天三夜,沒喊過一聲苦和累,直到爺爺轉危為安。爸爸真是個孝子。

爸爸的言行深深地刻在我的腦海里。現在我長大了,我也要學習父母的孝行來回報、感恩他們。

記得那天是媽媽的生日。我悄悄地起了個早,照例給媽媽準備好洗漱用品,擠牙膏,倒溫水。

準備就緒,我再去準備媽媽最喜歡的早餐——水煮蛋。我特地選了兩個最大的雞蛋,因為今天是她的生日。我耐心地煮好了蛋,用碗裝好,加了些糖,就等著媽媽品嘗我的手藝了。

很快,媽媽起床了,洗漱完後,走到餐廳,她看到了蛋,激動地說:“誰家的寶貝這么懂事、孝順呀!幫我擠好牙膏、裝好溫水,還煮了我最愛吃的蛋。”

我聽了,急忙上前,抱著媽媽,自豪地說:“當然是你的寶貝兒子——我嘍!”媽媽也開心地抱著我哈哈大笑。

我湊到她耳邊,悄悄地說聲:“媽媽,生日快樂!我以後都是你的小幫手,不會再讓你辛苦啦!”

我又拉著媽媽坐下,說:“媽媽,您嘗嘗這水煮蛋。祝福你一生平安。祝媽媽過一個甜甜蜜蜜的生日。”

媽媽嘗了嘗雞蛋,幸福地豎起大拇指:“寶貝,這是我吃到的最美味的蛋。”

到了晚上,我端來盆子,先倒了點熱水,發覺有點燙,於是我又加了點冷水,又覺得太涼了,繼續加熱水,反覆了幾次之後,水溫剛剛好。我這才把媽媽請進來洗腳。媽媽一坐下來,就誇我是體貼的孩子。

我撒嬌著說:“媽媽,沒有您,哪有我呀!這是我應該做的。”

我學著媽媽幫我洗腳的步驟開始洗起來,我先用雙手搓洗腳背,再洗腳指頭,接著抹腳底。

我抬頭看到媽媽微笑的眼角噙著淚,我慌了,忍不住問道:“媽媽,是不是水太燙了?還是我洗得太重了?”

媽媽笑著說:“不是,是你的懂事讓我太感動了。”原來如此,我頓時輕鬆地說:“媽媽,這是我應該做的事,小時候你不也天天都幫我洗腳,也從沒看你說過累。我做這么一點點,算什麼啦!以後我要經常幫你洗腳,讓你舒舒服服的。”

孝順父母,並不一定是要給他們很多錢。只要我們有這份孝心,為父母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問一聲“辛苦嗎”,道一聲“謝謝您,爸爸媽媽”,這也是一種孝順。我希望自己永遠擁有一顆孝心、一顆感恩的心,能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去孝敬父母。

  點評:小作者圍繞“孝”的主題,開門見山,點明親職教育在傳承孝順美德中的重要性。小作者抓住了生活中自己做過的幾件小事——爸爸照顧爺爺、自己為媽媽煮蛋、洗腳等小事,通過對話、動作、神情,通過一言一行來闡釋“孝”,字裡行間透出濃濃的愛,讓人感動。品讀後,會真切地感受到,孝順不在於你做了多少轟轟烈烈的大事,而在於你對父母的一言一行。

指導老師:高玉華

福清實驗國小三年(4)班 王新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