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在於行

作者:曹樂天  (字數:900字作文)

自古以來,中國乃禮儀之幫,注重道德。古人云:“百善孝為先”,尊敬長輩,孝順父母是所有人應該做的。可如今父母對我們的愛倍感身受,我們是否有想過如何去回報他們呢?作為孩子的我們現在不能給予父母物質上的幫助,那我們是不是可以用行動來孝順他們呢?

一次在電視的新聞中看到一則潸然淚下的感人事跡,在一個農村的家庭里,兒子背著生病的母親,邁著沉著的步伐,邊上學邊照顧,而且生活特別地艱苦,當記者問兒子苦不苦時,兒子笑著說:“有母親在什麼都不苦”。聽著這么一句話,我不禁為之動容。他能這么做,不就是盡了做兒子該有的孝道了嗎。回想自己,平時是衣來伸手,飯來張口,還時不時頂撞父母,從來沒有去體貼過父母的用心良苦,我為自己地行為感到了無比的羞愧,暗自決心一定要以自己的行為地孝順父母。

鄰近傍晚,“吃飯了!”那一聲耳熟能詳的呼喊聲又傳到我的耳中,我照往常一樣洗好手,坐到了餐桌邊上,等待著媽媽把飯菜端上來。可這時,我卻有點坐立不安,感覺到自己有什麼做錯了。轉念一想:現在不正是我幫助媽媽的好機會嗎。我立馬起身,走進廚房,小心翼翼地把煮好的菜一盆一盆搬到餐桌上。媽媽看見我十分驚訝地說:“兒子,今天怎么這么積極啊,是不是做錯了什麼事啊?”面對媽媽懷疑的態度,我向她臉紅地笑了笑說:“媽,沒有做錯事,這是我應該做的。”說著,便又把筷子整齊地擺放在桌上,拿起碗一碗一碗地把飯盛好。看著邊上的媽媽在二丈和尚摸不著頭腦的樣子,我可樂壞了,心想,不就做這么點力所能及的事啊。

吃飯時,媽媽高興地時不時往我碗裡夾菜,我也幫媽媽夾了愛吃地菜回去。飯後,我主動地收拾了餐桌,在我的堅持下幫媽媽去洗碗。雖然是看似簡單的洗碗,我在媽媽地指導下也學到了不少,先用清水過濾一下碗,然後用洗潔精用布細細地區擦一下,最後再用清水好好地洗一下。我在學的過程中,發現旁邊媽媽的笑容像綻開的朵一樣美麗,此時的我更是像吃了蜜一樣的甜。原來,只要懂事一點,就能讓媽媽這么開心,這不就是作為兒子應有的孝心嗎。

最後,媽媽語重心長地說了一句:“我的兒子長大了。”是啊,作為子女,不能一味地要求父母地給予,而應該在成長地道路上去感悟父母對你的愛與關懷。孝,是中華民族的美德,我們作為中華兒女要發揚好這一美德,就要用行動地實踐,用感恩的心去回報。

鎮海應行久外語學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