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鄉變了

作者:張鈺康  (字數:900字作文)

我的家鄉在贛州,這兩年變化可大了。(開篇點題,既告訴了別人家鄉在哪,也扣住了題目中的題眼“變”)你要是不信的話,跟我去西北角贛州城區制高點郁孤台看看就知道了!(選取城區制高點看家鄉發展變化,是小作者的匠心所在。不僅如此,這句還起到了過渡的作用)

郁孤台位於贛州城區西北部賀蘭山,以山勢高阜、郁然孤峙而得名。從前的郁孤台,只修建了簡陋的水泥台階,通往山頂的土坡上長滿了荒草;如今,沿著樹木綠草映襯下整齊而寬大的大理石台階拾級而上,一路登高,高的樹,矮的,滿眼都是怡人的景色。累了,途中還建有休息涼亭。(此段介紹觀測所在地郁孤台的發展變化,近景)

爬上郁孤台,可遠眺市區全景。不說車輛川流不息的新梅渡大橋,不說風景迷人,適合市民休閒娛樂的新楊梅渡公園、城市中央生態公園,也不說新老城區一棟棟拔地而已的高樓大廈,單是郁孤台山腳下,向南一直延伸的,繁華似錦的文清路商業街就非常具有代表性。(此句先用“不說……不說……也不說”一組排比,概括地舉三五個點總的說贛州發展變化,接著又用“單是”筆鋒一轉,帶出本文的重點,具有代表性的景物——文清路)因為它見證了贛州發展前進的步伐。從前的文清路,由於缺乏管理跟一般的商業街毫無區別,而且人行道上停滿了車;如今統一規劃管理,文清路南邊是現代氣息的風格,北邊是古香古色的樓宇建築,古今合壁,傳統文化與現代文明融為一體。(通過從前與現在對比,從原來的 “缺乏管理”到現在的“統一規劃”而且“古今合壁,傳統文化與現代文明融為一體”突出文清路的變化大)一到夜晚,點點燈光照亮了整條街,夜幕下的文清路猶如一條都市裡的星河(此句把“夜幕下的文清路”比作“都市裡的星河”,這個比喻句非常貼切,而且意境也非常美)(此段,是登高后所看到的遠景。作者先輕點了一下面上的新梅渡大橋、新楊梅渡公園、城市中央生態公園和高樓大廈,然後在濃墨重彩地詳寫了具有代表性的文清路商業街。既主次分明,又做到了詳略得當)

家鄉變了,越變越漂亮,但我愛我的家鄉卻永遠不會改變!(點題,用家鄉變而自己愛家鄉不變揭示文章的中心,表達了自己熱愛家鄉的思想)

點評:習作“窺一斑而見全貌”,通過登山遠望來講描述家鄉的發展變化,重點突出,主次分明,詳略得當,值得借鑑。

指導教師:鍾華奇

張鈺康的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