犀牛媽媽

作者:陳墨涵  (字數:450字作文)

媽媽矮矮胖胖的,像吃飽肚子的金龜子;頭髮短短的,像被風吹散的稻草,不知道小倉鼠會不會在上面搭窩;淡淡、彎彎的眉毛是兩隻毛毛蟲,它們可真懶,長年累月地趴在媽媽的眼睛上,媽媽生氣時,才會動動懶腰;眼睛是有魔力的黑水晶,會預報媽媽的喜怒哀樂,不好,媽媽的眼睛裡又電閃雷鳴了!她的鼻子扁扁的,像房頂上的煙囪,煙囪下藏著兩個海鷗巢,媽媽氣呼呼時,它們會冒煙。媽媽的嘴巴是色彩艷麗的熱帶魚,批評我時,“小魚”擱淺了,在“沙灘”上活蹦亂跳呢!

媽媽脾氣暴躁,像容易發怒的犀牛。有一次,我在家裡彈鋼琴,彈了一會兒,我想喝水。突然,門外傳來“犀牛”的怒吼:“要一直彈!”我只好繼續彈,彈了幾下,又停了下來,想撓痒痒。媽媽衝進來,哇嗚,快逃,“犀牛”也會“降龍十八掌”。

這就是我媽媽,我想讓她變溫柔。

點評:習作中一連串比喻既讓人忍俊不禁,又傳神地勾畫出媽媽的特點,還充滿了個性化的想像。正是這獨特的想像賦予作文的語言濃濃的童趣。每個兒童都是想像大師,每個孩子都應該在作文中盡情發揮想像的優勢,讓語言充滿想像的張力。

■倉山區實驗國小三年(2)班 陳墨涵

指導老師:鄭鎮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