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特訓有感

作者:錢塘國小三年(5)班 黃奕梣  (字數:750字作文)

我現在是一名福州日報小記者,每當我打開電視機,看到電視螢幕里那些記者叔叔阿姨們採訪時眼觀六路,耳聽八方,從容應對時,我非常地欽佩他們。我盼望自己長大了也能成為像他們一樣真正的記者。“號外!號外!福州日報社小記者‘新聞特訓營’即將在天澤江鼎舉辦啦。”一聽到這個訊息,我的心就像夏日裡刮來了一陣陣涼爽的風一樣激動。

這次“新聞特訓營”活動由三個環節組成:新聞採訪課、模擬採訪和實戰體驗。

新聞採訪課是由一附小的Ms.Zheng主講。通過Ms.Zheng生動有趣的講解,我了解了:新聞的五要素(5W)是when,where,who,whatandwhy,即時間、地點、人物、事件和起因;新聞記者採訪時要具備“五件法寶”:eye,ear,mouth,brainandhand,即眼看、耳聽、嘴說、腦思、手寫……

我一邊認真做著筆記一邊小腦袋像小馬達一樣飛快地轉動著:在即將開始的模擬採訪中,我要提什麼問題呢?房產,我不熟悉,而且許多問題已經被前面的小記者問過了。其實我很想採訪Ms.Zheng:您的學生寫作時記流水賬嗎?如果回答:yes!我將追問:那您如何避免或引導學生不記流水賬?可是這些問題好像和主題不符,我不敢在眾目睽睽下發問,怕被別人笑話……就在我猶豫不決中,模擬採訪結束了!我懊惱極了,暗暗告訴自己在實戰體驗階段一定要抓住機會提問。

實戰體驗開始了,小記者出發啦!當我們來到天澤江鼎運動公園游泳池旁,看到清澈見底的池水時,我一馬當先,首先發問:“請問這池水幾天更換一次?”“一般2~3天更換一次。”沒等我繼續追問,其他小記者連珠炮似的問題不斷向工作人員拋來......“新聞特訓營”結束了,雖然我在最後實戰體驗階段把握住了機會,但我還是覺得有些惋惜,特別是模擬採訪階段的表現;我希望自己下回還有機會參加此類活動,更好地鍛鍊自己。加油!你一定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