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的第一餐

作者:鄭楊威宇  (字數:400字作文)

我們這裡有個習俗,每年除夕年夜飯結束後,都會蒸一鍋糯米飯。我不知道這個習俗的來源,當我看到這香噴噴的米飯時,腦子裡馬上閃過一個念頭:可以用它做飯糰當早餐。

第二天,我惦記著我的早餐飯糰,早早起床找來了做飯糰的工具和配料,先把準備工作做好。聽媽媽說的好像很簡單,可是聽起來容易做起來難,這次我是真正體會到這一點了。在媽媽的指導下,我先把保鮮膜放在桌子上,再拿來糯米飯均勻鋪在上面,並用力把它壓扁,可是當我向下壓的時候糯米整個散開了,我費了好大的功夫才又重新歸攏起來。然後就是煎雞蛋了,我剛敲開雞蛋,蛋黃就掉了下來,搞得手上都是蛋黃,在煎蛋的時候,雞蛋又被我煎黑了。最後我把海苔、煎好的雞蛋、肉鬆等一一鋪在壓好的糯米飯上面。接下來,我把糯米飯慢慢捲起來,總算完成了最後一道工序。

我把做好的飯糰送給爸爸媽媽作為新年禮物,他們吃了眉開眼笑,讚不絕口,都說我長大了。爸爸媽媽還說:“這是我們吃過最好吃的新年第一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