污水處理廠見聞

作者:林潤知  (字數:650字作文)

8月6日的上午,我在福州日報記者叔叔的帶領下參觀了福建海峽環保集團福州祥坂分公司污水處理廠。天氣雖然異常炎熱,卻阻擋不了我的求知心。同學們,你們是不是和我一樣對那裡非常好奇呢?那就趕緊跟隨我的腳步一起來見證污水處理的神奇過程吧!

祥坂污水處理廠服務的面積約為30平方公里,日處理城市生活污水能達到8萬噸。我一邊認真聽工作人員介紹,一邊記錄。原來,我們家裡洗菜、洗衣服、沖洗馬桶產生的生活污水都通過管道排放到城市道路下面的污水管道內,再通過小區的支管匯集到主幹道下的主幹管,最後通過主幹管進入污水處理廠的集水井。

收集起來的污水得先經過粗格柵進行處理,撈出大的垃圾後,進入細格柵處理並去除固體雜質。接著,污水會進入沉砂池除砂,再進行生化處理,利用水中微生物做為營養源,能夠去除污水中的有機物,隨後通過沉澱作用除去水和污泥,得到較為清澈的水後再進行紫外線消毒,達到排放標準後才能排放到閩江。

當看到渾濁髒臭的污水經過一系列複雜的程式,最終變得如此清澈時,我們都對污水處理的難度和精湛的技術工藝驚嘆不已!這時,一名小記者問道:“這么清澈的水,可以直接喝了吧?”大家聽了都哈哈大笑起來。工作人員擺擺手解釋說:“這次過濾後的水還存在不少微生物,達不到飲用水標準,所以不能喝喔!”

這次的參觀活動,讓我增長了不少環保知識。乾淨的水很輕易就變成污水,然而從污水再變成清水卻要耗費這么多的時間和精力,所以我們更要保護環境,珍惜水資源,做好生活用水的循環利用,儘量減少污水的排放。因為,要是沒有了水資源,也就沒有我們美麗的家園。

■福州教育學院一附小三年(6)班 林潤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