漁歌子

作者:張瑜潔  (字數:650字作文)

今天天空有些陰沉,我閒著無聊,就穿上蓑衣,戴上箬笠,拿起釣竿出門去太湖。

很快到了太湖。眼前的西塞山一片蒼翠,在雲霧中若隱若現,美極了。還有幾個潔白如玉的影子——白鷺在自由自在的飛舞。啊!起風了!風像娃娃一樣吹在我臉上,輕盈的舞蹈。兩岸的桃落入水中,落在我身上。風,像母親的手,撫摸著我的臉。一條條肥美的鱖魚在花瓣下游來游去。下了!雨飄在水中,落在我身上。如牛毛,如花針,涼絲絲的。啊!這大自然就是我的家。

“嘎嘎!”一隻小鳥飛了過來。這不是大哥的信使——小黃嗎?我解下它腿上的信,打開一看,是一首詞《和答弟志和漁父歌》是這樣寫的:樂是風波釣是閒,草堂松徑已勝攀。太湖水,洞庭山,狂風浪起且須還。我好像聽見了哥哥的喊聲:“弟弟,哥哥過幾天來看你了!”我見了,笑了……

過了幾天,大哥張松齡果然來了。他風塵僕僕,一開口就說:“弟弟,老母想你都想出病來了!快回去吧!”我說:“大哥,我也想回去呀!可我一回去,老母又要我做官了!我意已決,做一個閒人,不再當官了!大哥,我的日子雖苦,卻很自由!瞧那白鷺,就是自由的化身,我要像它一樣做一個閒人,不被生活的牢籠困住!”我解下頭巾,交給大哥:“這個就給老母吧!不孝兒志和就不回去了!請大哥好好照顧老母!”我跪下身,對著家的方向磕了個頭:“大哥,我以後還會回來的!不用擔心我!”大哥嘆了口氣:“好弟弟,既然你已下定決心,那我就告辭了!我會照顧好老母的!”大哥說著,越走越遠了,他的背影也漸漸消失了……

“每垂釣,不設餌,志不在魚,在自由!我看著這幅畫面,吟誦了一首詩——《漁歌子》

西塞山前白鷺飛,桃花流水鱖魚肥。

青箬笠,綠蓑衣,斜風細雨不須歸。

紹成國小402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