規範用字

作者:韓萌萌  (字數:650字作文)

漢字是中華的靈魂,中華人名智慧的結晶;漢字美麗而富有魅力;漢字的發明,是中華民族的驕傲。隨著國力的增強,國際的交流的頻繁,漢語日益被各國人名接納和學習。然而在大街上、商店裡以及一些廣告語中,常發現有錯別字、濫用字、亂用成語等現象。這無疑是一顆閃閃發亮的明珠失去了光澤。

星期日的清晨,天空瓦藍瓦藍的,金色從人行道旁茂密的枝葉間灑落下來。我和同學楊新航,劉佳琪組成一個調查小組,調查一些商品,店名的錯別字濫造字和亂用成語的情況。

我們先在繁榮街調查了幾家商店,其中發現一家錯別字。這家的牌子是“心露”,其中的“”字,是屬於亂造字。我們又在一條街發現了幾家,一家是“食麵八方”,正確地應該是“十面八方”。我們進店訪問了店主,店主說明了原因:把店名定為“十面八方”的原因是希望十面八方的人都來店裡吃麵。聽後,我們向店主提議:成語是固定詞組,不能濫用成語。老闆紅著臉說:“我會按政府要求按期改正的,謝謝你們。”我們接著往前走,又在前面發現了一家,“美食美客”,其實正確的應該是“每時每刻”。店主對我們說:“小朋友,每個店的店名都是有意義的,我店的店名意義就是每時每刻,隨時隨地都歡迎客人來本店品嘗食物。”“叔叔,但是成語是有規則的,不能亂造成語。”我的反駁讓叔叔心服口服。

通過這次的調查活動,我要向大家但儀:漢字表意豐富,歷史悠久,是我們的祖先留給我們的一筆豐富寶貴的歷史文化遺產。我們要熱愛漢字,正確使用漢字,如果我們連自己的語言漢字都無法正確使用,我們如何學習其它的東西。漢字博大精深,有500年的歷史,可人們卻亂用字,這應該嗎?人們啊,情悔改一下。規範用字,從我們做起!

感謝韓萌萌的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