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暖車廂

作者:程錆揚  (字數:1000字作文)

三月里的一個周末,春雨淅淅瀝瀝地下著。我和媽媽冒著小雨一路小跑到公車站點。狹長的遮擋棚下,已經站滿了候車人。一位阿姨撐開傘,站到了棚外,悄悄地為我和媽媽讓出了空間。雖然春寒料峭,但是我的心裡卻多了一絲溫暖。

大約過了十分鐘,我要乘坐的89路公車在面前緩緩停下。車門剛打開,媽媽就急急忙忙地推著我上車,我不小心被車門的大階梯絆了一下,人就往前撲了。說時遲,那時快,一隻大手托住了我向前傾倒的身子。“小妹妹,慢點,別急。”我驚魂未定地仰起頭,是司機傾斜著身子伸出一隻手扶了我,他自己卻差點摔倒了。我心中充滿了感激,同時也佩服他眼疾手快。媽媽看到我有驚無險,連聲向他道謝。乘客們也向這位20齣頭的司機投去讚許的目光。

我剛才急急忙忙上車,雖然出了點難堪,但是現在透過車窗望著雨細細密密地飄灑著,道路邊榕樹顯得更加蒼翠欲滴,行人撐著各式各樣的傘,仿佛是一朵朵開放的花兒。我失落的心情漸漸淡去,感受到的是雨中乘車別有一番情趣。一路欣賞著雨景,不知不覺又到了一個站點。此時,一位白髮蒼蒼,滿臉皺紋的老奶奶,一手提著包,一手撐著傘,顫巍巍地要上車。身旁的一位中年男子見了,連忙幫老奶奶把東西拎上車。老奶奶上了車,車上已經座無虛席,坐在我對面“愛心專座”上的一位大姐姐主動讓出了位置。

雨,沙沙沙,飄落在車窗上,外面顯得朦朧。我閉目養神。過了些時間,車又到站點了,一聲“hi”的招呼聲,讓我好奇地睜開眼,只見一個身材魁梧的老外合攏傘上了車,目光並沒有搜尋到座位。我想今天我得到了別人的幫助,應該幫助別人。我毫不猶豫地給老外讓了座,來到媽媽位置挨靠在媽媽身上,“thankyou. good. ”老外邊說邊向我豎起大拇指。我心裡樂開了花,“贈人玫瑰,手有餘香”呀……

當我還在自我陶醉時,車已經到了我們要去的寶龍廣場,我和媽媽下了車。我們才走幾步,聽見從後面傳來“卡嚓”“卡嚓”的聲音,我回頭一看,是“愛心專座”主動讓出位置的大姐姐,原來她右腿安了木質假肢。

雨還在飄飄灑灑地下著,我望著這位大姐姐遠去的背影,望著89路公車緩緩駛出站點,心中暖意融融!

春暖車廂。

春滿人間。

實驗國小四年(2)班程錆揚

點評: 春寒料峭的日子裡,小作者在89路公車上,從扶住自己的司機,幫老奶奶拎包的中年男子,主動讓位的殘疾姐姐身上,感受到了暖暖的人間真情。在他們的影響下自己也給老外讓了位,這表明“人人為我,我為人人”“我為人人,人人為我”的思想種子在小作者的心理生根發芽啦!

指導老師:侯秀欽

程錆揚的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