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鼠的考察報告

作者:張煜  (字數:750字作文)

有一群地鼠,無憂無慮地生活在海洋附近的叢林中。

一天,地鼠首領突然想了解海洋的生態,以便決定是否去海洋“度假”,於是,派一個行動敏捷、經驗豐富的骨幹出去考察。

不久,它便收到了第一封電子郵件:

鯊魚的哭泣

首領,大約走了30分鐘,我就遇上奄奄一息的鯊魚哥哥。它沒有了魚翅,身上流淌鮮血,身下的細沙被染成通紅通紅的。經過打聽,原來是人類愛吃魚翅,將捕撈到的鯊魚割下魚翅後放回海洋,這些鯊魚常常因為失去了游弋能力而慢慢走向生命盡頭。這隻鯊魚哥哥在臨終前囑咐我:要在聯合國大會上向全世界人民訴說鯊魚的悲慘命運,呼籲人類禁止捕獵動物,維護共同家園。

地鼠首領讀罷,說一聲“好”,立即派一個地鼠去聯絡,成立動物聯盟,以應對人類盜獵的威脅,促進地球生態平衡。

第二天,又一封電子郵件來到:

海水的哭泣

首領,我一路歡快地在蔚藍的海洋中遊走,可走了一天一夜後,眼前漆黑一團,大量海鳥困在其中無法飛走,或窒息或溺斃,還有海象和鯨等海洋生物也面臨同樣厄運。罪魁禍首是人類,他們看上海洋石油蘊藏量豐富,瘋狂開採石油,因趕工期造成原油泄漏,造成海洋生態災難。

看完這封郵件,地鼠首領心情十分沉重,應對人類威脅,成立動物聯盟,與人類和平談判還不夠,還要成立動物王國,擁有一支強大軍隊才能制止人類的貪婪和殘暴,但又談何容易!

此時,第三封更為不幸的電子郵件發來:

永別了

首領,我一路走來本來還算順利,原本打算趕回向您復命,誰知進入核廢料填埋區,這裡沒有按安全規範操作,造成核輻射,我在裡面立感頭昏,並在加重,我可能再也見不到你了……

讀完,地鼠首領心如刀絞,眼淚如泉水不斷湧出。它多想對人類斷喝一聲:破壞環境就是毀滅自己!

點評:小作者有較好的海洋污染知識儲備,用童話的形式呼籲人們保護海洋環境,給人留下難忘的印象。

指導老師:張麗雯

■永泰實驗國小四年(1)班 張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