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甜的拗九粥

作者:福清元洪附小四年三班 鄭思璐  (字數:450字作文)

一束陽光直射進了我的臥室,我揉揉眼睛伸了一個懶腰。突然從廚房裡飄出濃濃的香味兒 。咦,媽媽一定是在做好吃的吧!我口水都直流三千尺了。我抹著嘴巴想。不一會兒,媽媽把那“香噴噴”的東西端上來了。呀,這是什麼黑糊糊的啊?怎么這么香呢?一連串的問題像一個個頑皮的小精靈,從我的腦子裡蹦出來。

媽媽仿佛看透了我的心思,笑眯眯地說:“今天是拗九節,拗九節就應該吃拗九粥,這黑糊糊的是芝麻,裡面還有紅棗,花生,桂圓,蓮子,紅糖,糯米……可好吃了!”我半信半疑,拿起勺子吃了一口,果然很好吃!

我對拗九節產生了興趣,通過查閱資料,我知道原來拗九節也叫“後九節”,“孝順節”和“送窮節”。 正月廿九日這天 ,家家戶戶都用糯米、紅糖,再加上花生、紅棗、荸薺、芝麻、桂圓、白果等原料,煮成甜粥,稱為“拗九粥”,用來祭祖或饋贈親友。已出嫁的女兒,也必定要送一碗“拗九粥”,有的還要加上太平面、蛋、豬蹄等,送回娘家,孝敬父母。

拗九粥,不僅僅只是一碗粥,更表達了人們的美好祝福,也飽含了兒女們的一份孝心。拗九粥,甜到了大家心裡頭……

點評:“過拗九節吃拗九粥”。本文通過寫拗九節的來歷、做法,來表達對拗九節的喜愛。

指導老師:何小明